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三招心理训练法开导自闭症的孩子

2017-05-08 14:32:32      

1、教导孩子们熟练问候的语句自闭症的孩童大部分有语言上的障碍,这也是他们难以建立人际关系的原因。让孩子学会并熟练日常的问候语:某某人早、某某人好、谢谢、对不起、不客气、没关系等,俗话说礼多人不怪。这些语句并不长,也较容易教,但重要的是训练他们讲这些话的习惯。有礼貌的孩子每个人都喜欢,最起码孩子们学会熟练的运用这些问候语,不会让人家一眼就觉得与常人不一样。

2、擅用机会教育孩子们关心周围自闭症孩童一向是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己的喜好,而不顾别人的感觉。要教会关心别人是相当不容易的事,因此,首先要让他们了解所谓的喜、怒、哀、乐,要让他们体会那些感受时,可以用较为夸张的动作来表示。

例如,当孩子们看电视节目出现这些画面时,父母可在身傍强化这些表情及动作的反应,并且不断的跟孩子们解说其原因。在外面活动若遇有小孩哭泣时,就教会他们去安慰那哭泣的孩子。

总之,机会就在您身傍,做父母的要头脑灵活,随时把握机会。有许多的父母为了面子不好意思在大众面前献丑,常以消极的做法避开各种的场合,这并不是明智之举。要知道父母的要死面子则会害了孩子。

明智的父母应该要有孩子的训练重要,而不是自己的面子重要的体验,更何况教育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那有颜面之失。若能教会孩子关心别人,那他的人际关系一定会有大的进步。

3、 随时随地保持孩子们整洁的外貌自闭症的孩童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除了一些少数有洁癖固定性行为的孩童或许会注意到自己外观上的整洁外,绝大部分的孩子是不会这样做的。俗话说:佛要金装,人要衣装,自闭儿通常有一副清秀的面孔,让一般人无法看出他们的毛病何在。

因此,若能随时帮他们保持整洁,不仅是小朋友,就连大人也会愿意接近他们。如此一来才能增加孩子们与人互动的频率。小朋友愿意接近他们,不排斥他们,那孩子们才有学习的机会,孩子们能够到处讨人喜欢,也就是孩子们的福气。

4、训练孩子在学习或技能上的某专长自闭症,尤其是高功能的孩子常有些特殊的潜能,若能将其潜能善加培养并加以发挥,不但可以获得周遭同学的接纳,也可能成为其日后谋生的技能。

5、训练并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常说良好的习惯不易养成,一般孩子已是如此,更何况自闭症的孩童。自闭症孩童有行为固定性的毛病,如果将他们这种固定性的毛病转成固定的良好生活习惯的话,虽然他们不擅长于与人沟通、打交道,但起码不会遭人嫌弃。这些良好的习惯必须从日常的生活训练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知道孩子得自闭症 自闭症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会使患儿同时伴有智力、感知觉和情绪方面的问题。自闭症有三大主要症状,家长要注意判断。详细>>

自闭症语言训练 九种方法可尝试

跟自闭症儿童一起游戏、拿任何东西给他、请他做任何事、帮他做任何事时,要常常对他说简单的话。首先叫他的名字“,等他注意您在叫他时再对他说话……详细>>

自闭症儿童注意力训练方法

自闭症儿童对儿歌都情有独钟,歌唱儿歌能很好的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可借助儿歌进行相关教学活动,如唱“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儿歌时……详细>>

专家:培养自闭症儿童主动参与能力 BTR训练法扮演重要角色

提到自闭症儿童,在过往可能普遍认为他们是性格内向的,不能与人交往的;到后来又有人认为他们是气质独特的,甚至可能是天才。自闭症好像一直被关……详细>>

自闭症儿童该如何训练?这5个游戏或可帮到自闭症宝宝

新生命的到来无疑会让一家人都高兴不已,但随着孩子成长,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自闭症已经成为了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病症,它的出现给很……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