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盘点与自闭症相关的五大科学研究

2017-05-08 14:34:20      

1、自闭症或与孕期空气污染或致自闭症研究显示儿童若在一岁多时生活在交通尾气污染严重地区,患上自闭症的概率是同龄儿童的三倍。“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搜集到的证据也越来越多,这些数据一致表明大气污染和自闭症之间存在必然联系,污染甚至还可能引发神经系统发育障碍。”

2、压力有关:孕妇受到的压力越大,胎儿表现出焦虑的行为次数越多。研究还发现承受更大压力的孕妇,其腹中胎儿更倾向于用左手摸脸,而这一习惯普遍被认为是孤独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表现。

不仅如此,孕妇在孕期的多种因素都可能与儿童孤独症之间有着联系。例如,孕妇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重大的精神刺激,经常接触一些农药、杀虫剂等化学药物时,宝宝罹患孤独症的几率都会比较高。

3、研究发现自闭症源于常见基因:自闭症的大多数基因风险来自于人群常见的基因版本,而非罕见的变体或者某些自发产生的小毛病。研究文章显示:52%的自闭症可以追踪到常见基因和很少从遗传获得的变体,自发变异只占全部基因风险的2.6%。

4、自闭症或与癌症之间存在联系:研究这两种疾病的科学家们意外地得出了同一个惊人的发现:某些自闭症患者携带有突变型的癌症或肿瘤基因,很可能正是这些基因突变导致了他们的脑部功能紊乱。相关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发现可能仅仅适用于一小部分自闭症患者,大多数病人的病因仍然是一个谜,也并非每个基因突变携带者都会罹患自闭症或癌症。

5、催产素有助于缓解自闭症患者社交能力:曾有研究发现,催产素在人的社会行为和情感表达中也起着关键作用。可用于治疗有社交和情绪障碍的自闭症患者,注射催产素能够显著缓解自闭症患者的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自闭症的症状盘点 五大黄金标准教你诊断自闭症

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即使会说也常常用手势代替。另外有些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但在3岁至4岁半的时候出现……详细>>

内向与自闭症不同 自闭症的五大表现

与家人不亲密:连最亲近的家人都不亲密,主要表现为对家人依赖性不强。比如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孩子不与妈妈有眼神交流。当家长伸手抱孩子时,孩……详细>>

遗传可能会致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患儿有五大危害

儿童自闭症又被人们称为儿童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那么儿童……详细>>

孕妇吸烟与儿童自闭症相关 自闭症早期如何发现

儿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该病男女发病率差异显着,在我国男女患病率比例为6—9%。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症早期……详细>>

引起自闭症的因素盘点 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目前来看自闭症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较多的孩子出现自闭症的症状,而且给患儿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心理障碍,家长们要将自闭症警惕起来,而且需……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