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儿童自闭症疾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7-05-08 14:35:56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措施

1、训练注意:用一些患儿感兴趣的教材,要求他注意并正视说话人的脸,主动注视其目光,并逐渐延长注视时间,反复多次,并及时给予强化使患儿在一对一情况下,对对方的存在、言语、目光等有所注意。

2、模仿动作:让患儿模仿动作,如广播操等。使他们意识到别人的存在。

3、姿势性语言的学习和表情动作的理解:帮助患儿学习姿势性语言如点头,摇头等,给患儿做出示范,要求其模仿,然后反复训练,直到能理解为止。此后可利用实际动作或画片训练患儿理解身体动作及表情,并对患儿的正确回答及时予以强化,逐渐减少提示,直到能正确辨别和理解为止。

4、提高语言交往能力:可利用情景或利用患儿提出要求时进行,反复训练使患儿在想满足某种要求时,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其次,可让患儿进行传话训练,传话开始宜短,之后逐渐延长,如此训练将使患儿能主动与他人建立关系,改善交往。

5、利用游戏改善交往:首先要与患儿建立亲密关系,要观察和关心他的兴趣、爱好,做他感兴趣的事给他看。以后逐步扩大患儿交往范围,待患儿能参加集体游戏时,游戏内容要逐渐注入购物、乘车等日常活动,让患儿扮演不同角色,掌握各种角色的行为方式,学习各种社会规范,使他们逐渐学会如何与人进行交往,完成日常活动,为成年后的自立打好基础。

导致自闭症的因素

①遗传因素,据调查表明孤独症患儿的患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患儿的父母曾患有孤独症,其孩子患孤独症的概率在50%左右,同卵双胞胎如果其中一人患有孤独症,那么另一人患孤独症的概率在85%以上,因此,据科学调查显示:孤独症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是引起孤独症的因素并非这一种。

②脑器质性损害,孩子在胚胎期母体受到刺激或是创伤,会对孩子的脑神经产生一定的伤害,破坏脑组织。这些都会使孩子患上神经性质的综合征,对孩子以后的发展非常不利。

③免疫功能异常,人体免疫功能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孩子在受到损伤时,具有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数量会减少,抵抗感染的功能也会下降。据研究调查表明:孤独症患儿的身体免疫力普遍低于正常的同龄儿童,体质较差。

④神经递质因素,儿童的行为与神经递质密切相关,研究调查中显示:中枢神经系统5-羟色胺和(或)多巴胺活性下降是导致孤独症的关键性因素。神经递质的异常会使患儿表现出孤独以及和周围人建立不起来和谐的关系。患儿会存在语言和认知上的障碍,极力避免与人的视线接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自闭症的预防措施

轻松的沟通环境,城市居住的现代化使许多人搬进了高楼,而一户一门的高楼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应允许或鼓励孩子从高楼走下来到庭院中……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父母应引导孩子发展多种多样的兴趣,听故事、做游戏、画画、唱歌跳舞等,父母尽量参与其中,这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心智,而且可以加强父母与孩子间……详细>>

儿童自闭症通常有哪些表现 预防儿童自闭症该怎么做

儿童自闭症(或称孤独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它不是由一般的单一的原因造成的……详细>>

儿童自闭症有哪些症状?

感觉异常表现为痛觉迟钝、对某些声音或图像特别的恐惧或喜好等。详细>>

儿童自闭症跟家庭环境有关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要点

儿童孤独性障碍 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1943年由美国精神病学家Kanner首先报道,称为“孤独性情感交往紊乱”。有关的名称还……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