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矫治自闭症应该遵守哪些原则

2017-05-08 14:35:56      

一、整体重点切入原则:老师、家长对孩子的行为问题应有长期全面性的了解,把握重点并选择影响最大或危险性高的问题优先处理。如在教室内,可能就以让孩子能安静坐下来为优先处理的事项。

二、优先处理及预告原则:自闭儿通常有固着行为,预先处理孩子在某情况下可能发生的不当行为,可使问题较易解决,并避免孩子产生较严重的行为,这就是优先处理原则。在做某事前,如果先传达讯息告知孩子要做什么,能减低孩子的反抗性,这就是预告原则。如外出都走同样的路,要走另外一条,就先告诉孩子。父母于平日即可训练孩子,经讯息的预警提示作用,说到做到,以后习惯养成就能产生效果。

三、渐进原则:孩子的不当行为多是长期累积养成的,为消除其行为问题,应订阶段性的目标,慢慢减少不适当行为。如孩子每天尖叫20次,慢慢使他减为15次、10次5次而至行为消除。

四、介入原则:较难处理的行为可用此原则。简言之,就是与孩子做同样的动作。但此行为要有所选择,并注意思考如何介入行为、介入后能产生多少效果、如何处理发展新的学习(包括语言、行为等)三要点。如旋转的行为、介入后可发展成拉他转、转快或转慢而至听指示转。如介入后,旋转次数反而增加,则表示不能介入,应改用其他方法解决。

五、替代行为范本行为原则:父母常禁止孩子不能做什么,却没有告诉他可做什么,这可做的行为就是替代性的行为,是一新的行为。父母也应提供范本行为,指导小孩学习任何一项行为及能力。

六、奖惩分明、态度一致原则:家长和家人务必做到态度一致、前后一贯。如果标准不一,将很难使孩子遵行、达成目标。

七、环境控制原则:家庭和学校应提供孩子安定、和乐的环境,以减少孩子的不安和焦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治自闭症应该遵守哪些原则

整体重点切入原则:老师、家长对孩子的行为问题应有长期全面性的了解,把握重点并选择影响最大或危险性高的问题优先处理。如在教室内,可能就以让……详细>>

自闭症应该如何预防 当心自闭症病发症状

大家对于自闭症这种疾病的了解还是有一些的,而关于自闭症患者日常的表现,也是大体有所认识的,很多时候,自闭症的患者会因为疾病的严重性增加,……详细>>

孩子自闭症治疗 三大原则必须要遵守

很多孩子在患上自闭症这种疾病后,都不爱说话,有时还会出现自言自语的现象,这让家长非常的苦恼,很多家长在带孩子进行治疗的同时,都还想要了解……详细>>

自闭症及自闭症的症状

自闭症患者缺乏学习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以及基本社交应对的能力,因此表现出不理人、不看人、对人缺少反应,无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难以体会别……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原因 怀疑孩子自闭症该怎么办?

儿童自闭症的原因是什么?不少人将儿童自闭症与家长的关心联系在一起,儿童患上自闭症与家人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是也不能忽略儿童自闭症的其他致病……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