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7种食物 宝宝再饿都不能吃

2017-05-10 10:53:43  来源:梅斯网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要在我们的关怀和呵护下才能茁壮成长,除了生活中的种种细节,在孩子的饮食上同样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宜给幼儿吃的,宝妈们注意了!

1、巧克力

巧克力是一种高热量食品,但其中蛋白质含量低,脂肪含量偏高,营养成分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其次在饭前过量吃巧克力容易产生饱腹感,因而影响食欲,使正常的生活规律和进餐习惯被打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另外巧克力中含有使神经系统兴奋的物质,会使婴幼儿哭闹不安、不易入睡;常吃巧克力还会蛀牙,并使肠道气体增多而导致腹痛。

2、蛋清

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够通过胃肠壁进入幼儿的血液中,而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好,如果吃蛋清的话,蛋白质含量过高,可能会在肠道中异常分解产生大量氨,引起蛋白质中毒综合症,类似于过敏的症状。

3、蜂蜜

蜂蜜营养丰富,内含葡萄糖、果糖、有机酸、维生素和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但有研究发现,10%~15%的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其能透过宝宝较弱的肠壁,进入血液引起中毒,所以,1岁以内的宝宝不宜吃蜂蜜。

4、竹笋

幼儿不宜多吃新鲜竹笋,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由于竹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过量食用对小儿的尿道系统和肾脏不利。特别是处于发育期的儿童,骨骼发育尚未成熟,而笋中含有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锌的吸收。儿童如果吃笋过多,会使他们缺钙、缺锌,造成生长发育缓慢。

5、海鲜

海产品非常容易过敏,专家建议,最好等到宝宝一岁之后再让宝宝吃。有家庭过敏史的宝宝,则要推迟到3—4岁左右。

6、大块食物

对于宝宝来说,青豆大小的食物是最安全的,不会阻塞到宝宝的喉咙;像胡萝卜、芹菜,扁豆等蔬菜,都要切碎、煮烂才能给宝宝食用;像葡萄、小蕃茄等球状水果都要切成丁状才能给宝宝喂食,各种肉类都要切丁,或者捣成肉泥,方能食用。

7、果冻、布丁

很多人喜欢吃果冻,但是果冻是水和增稠剂、卡拉胶做成的,是不能被人体消化的,我们吃完果冻将它排出体外,很容易在肠道形成残留物,阻碍消化功能,还会影响钙、锌等矿物质的吸收,除了口感,一无所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宝宝不能吃的食物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这是每位准妈妈都要关系的话题之一。很多食物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害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对此并不了解,不如就来看看……详细>>

一岁内的宝宝不能吃这5种食物 家长需注意!

一岁以内的孩子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很完善,为了防止对胃肠道所带来的负担,防止发生过敏,很多食物不能过早接触。因为此时吃这些食物,非但不能提供……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7种蔬菜孕妇不能多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期饮食不比平时,孕妇不能什么都吃,那么有什么食物是孕妇不能吃的呢?今天小编为各位准妈妈介绍些孕期不能吃或者应该少吃……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木瓜和榴莲都不能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呢?孕妇不能吃木瓜和榴莲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不同年龄的儿童不能吃的食物

孩子要在大人们的关怀和呵护下才能健康成长,在孩子的饮食上同样要注意,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宜给小孩子吃的,各位妈妈应注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