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宝宝腹泻护理该注意什么 宝妈一定要知道

2017-05-10 10:54:10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腹泻怎么办?在护理腹泻的幼儿时,宝妈们可能常常会有一些护理误区,以下六大误区不可不看,避免误区,宝妈们才能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宝宝哦!

误区1  给腹泻的宝宝吃甜食

宝宝腹泻时,妈咪往往在稀粥或米汤中加些糖,以为这样既补充热能又易消化。然而,这样只会加重腹泻。因为,腹泻使肠黏膜受损,不能将糖分解为能被肠道吸收的单糖,因而使水分从肠壁被动地进入肠道,致使肠腔水分增多,排便次数增加。

误区2 给腹泻的宝宝大量喝白开水

小孩腹泻后,确实存在体液丢失的问题,需要频频喝水,但如果腹泻严重,一天多于六次以上,则需要补充口服补液盐水。因为小孩持续腹泻,丢失的钾和钠比较多,白开水中并不含这些成分,所以严重的腹泻只补充白开水是不行的。

误区3 限制饮食

医学建议,婴幼儿腹泻不提倡限制食量,更不能限制饮食。婴幼儿正处于身体和大脑的快速生长阶段,腹泻的孩子已经丢失了养分,再禁食禁水岂不是雪上加霜。许多腹泻孩子往往由于处理不当,导致“饥饿性腹泻”的发生。腹泻就是这样造成迁延的。

误区4 随意使用止泻剂

妈妈看到宝宝腹泻不止时,会急着找医生开药,把腹泻止住或者自作主张购买止泻药给宝宝吃,结果不但腹泻没有止住,还可能加重病情。其实,腹泻、呕吐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排除毒素和不消化的食物,这时治疗的方法不是急着去止吐、止泻,而是应该补充因呕吐、腹泻引起的机体脱水和营养不足。

误区5 给腹泻的宝宝喂果汁

果汁含有高浓度的果糖或山梨醇,由于有些小孩对这些水果糖类的耐受及消化能力较差,大量的糖类堆积于胃肠道内,易于细菌的大量繁殖,造成胃肠胀气、腹痛及腹泻。

误区6 停止后马上补营养

有的父母一看小孩腹泻好了,就赶快给小孩子补充营养,认为这样能把小孩子的营养尽快补回来,这是个误区。因为刚刚痊愈的小孩子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饮食还是要以清淡、适量为原则,如果匆忙进补,则易导致腹泻反复,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腹泻该怎么护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

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那么,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腹泻最该吃什么 护理患儿纠正脱水是关键

宝宝腹泻能吃什么呢?很多的父母在遇到宝宝腹泻时,都会非常的忧。尤其是妈妈们的心里都很着急,想让宝宝快点好起来。现在由小编带领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是什么?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宝宝腹泻脱水多见于急性肠胃炎、痢疾等疾病,这是因为疾病发作期间,会导致肠道黏膜因应激反应,无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导致大量水分随食物残……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家长知道如何护理患儿吗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家长的护理是很关键的,那么对于腹泻小儿家长要如……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