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

2017-05-08 15:01:43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最容易反复发作的慢性病,因此,在发作得到控制后的间歇期宜采取积极措施,以达到减轻和减少再发作的机会,可采用下列几种措施来预防发作:

避免接触过敏原,找出诱发因素:要详细了解患儿每次发病的诱发因素及发病情况,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清除病灶 ,避免过劳、淋雨、奔跑及情绪方面的刺激。

免疫增强剂:胸腺肽、灭活卡介菌、气管炎菌苗、核酪、麻疹疫苗等,使用这些制剂的目的是刺激机体免疫功能,增加淋巴细胞的增殖,产生非特异性IgG,从而提高患儿免疫机能。卡慢舒溶液是免疫促进剂和调节剂,口服3~6个月为一疗程。

色甘酸钠与酮替芬的应用:色甘酸钠的衍生物是酮替芬,二药的主要作用是通过稳定肥大细胞的细胞膜,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阻止引起哮喘发作的化学介质释放,减轻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对外源性哮喘疗效显著。

使用方法:色甘酸钠须吸入用,每粒含20mg,每次吸入20mg,每天吸4次,一般仅适用于学龄期儿童,可在患儿好发季节前1~2周使用,连用1~2月后如症状明显好转,可酌情减为每日仅早晚各用1粒,用至发作期结束。

吸入药粒时,要注意面部向上,以保证尽可能多的药粉吸入呼吸道,较小的孩子自己吸入有困难时,家长可以试行在给药器的另一端吹气的办法帮助患儿吸入。停用时,注意逐步抽减,以免症状发生“反跳”现象。

使用色甘酸钠时可同时合用酮替芬,每日0.08~0.1mg/kg,最大剂量每日2mg,疗程至少8周。

锻炼身体:要从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以提高小儿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预防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支气管哮喘的3大症状 如何预防保健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出现了支气管哮喘的症状,可是家长却没有及时的发现,下面来看看婴幼儿支气管哮喘的表现症状。详细>>

支气管哮喘的主要诱因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以呼吸困难并伴有喘鸣音为主要症状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找不到原因。详细>>

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病,是一种以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于各种刺激,使支气管的平滑肌痉挛、炎性细……详细>>

支气管哮喘是如何发生的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以呼吸困难并伴有喘鸣音为主要症状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找不到原因。主要诱因有:详细>>

支气管哮喘是如何发生的

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以呼吸困难并伴有喘鸣音为主要症状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找不到原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