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诱发支气管哮喘的七个原因

2017-05-08 15:01:43      

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原因很多,有些原因显而易见,但有些原因经常是隐蔽的,需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查找,恃别是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应密切联系每次发作的情况,具体与医生探讨寻找以利于诊疗。目前已知诱发支气管哮喘有如下原因,可供参考。

(1)过敏因素: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羽毛、飞蛾、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2)非特异性理化因子,如吸入烟、尘和植物油、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和咳嗽,在气道高反应的基础上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3)微生物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小儿哮喘发作。

(4)过度劳累: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均可诱发哮喘。

(5)精神因素:情绪波动可以成为诱因。诸如忧虑、悲伤、过度兴奋甚至大笑也会导致哮喘发作。

(6)职业性因素:这方面涉及面广,如制药工业、化工企业中工作的工人,对某些药物或原料过敏,医护人员对某些药物过敏等。

(7)气候因素,如严寒季节轻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忽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的主要诱因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以呼吸困难并伴有喘鸣音为主要症状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找不到原因。详细>>

什么是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病,是一种以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于各种刺激,使支气管的平滑肌痉挛、炎性细……详细>>

宝宝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和症状

幼儿的抵抗力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预防各种疾病的侵入。其中,支气管哮喘就是不得不积极预防的疾病哦。想要有效预防儿童支气管哮喘就要先……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用药原则

小儿支气管哮喘治疗要用什么药物呢?小儿支气管哮喘用药有什么原则?小儿支气管哮喘是春季常见的小儿疾病,容易并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一经发……详细>>

支气管哮喘是如何发生的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以呼吸困难并伴有喘鸣音为主要症状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找不到原因。主要诱因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