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教你分辨宝宝呕吐还是吐奶 本质区别在这!、

2017-05-10 10:53: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由于胃容量小,而且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等原因,特别容易出现吐奶的情况,这时候很多家长就无法区别婴儿到底是吐奶还是呕吐?下面我们来看看新生儿呕吐和吐奶的区别。

什么是宝宝吐奶?

吐奶又称为溢奶,是奶水返流的现象,吐奶的奶水离嘴巴很近或者沿着口角流出来。一般情况下,这不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可视为正常现象。随着月龄的增长,6个月内婴儿溢奶现象会自然消失。那么婴儿为什么会出现吐奶这种情况呢?其实婴儿吐奶最大的原因就是:喂养不当!小儿食量已增加,而母奶不足或牛奶过稀时,或因小儿饥饿,吸奶时咽下大量空气,或人工喂养时奶头开孔过小、过大,牛奶不充满奶头,都可以让小儿吞入空气,当空气从胃内溢出时,就会把奶顺带出来,造成婴儿吐奶。

什么是宝宝呕吐?

与吐奶不同,呕吐奶是因为胃蠕动剧烈,食物从胃食管返流,然后从口里吐出来,那种吐的力量比较大,有点像喷射出来一样。初生新生儿,尤其早产儿的食管下端括约肌发育不够成熟、胃容量小、排空时间延迟以及消化道自主神经调节功能低下等特点都使其容易发生呕吐。呕吐物亦易导致小儿窒息、甚至死亡,及时处理甚为重要。若宝宝近期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提示宝宝可能生病了,如果在伴随有咳嗽、腹泻、惊厥、发热、抽搐等情况就非上医院不可了。

因此,宝妈们如果遇到新生儿呕吐的情况,首先要在喂养方法上找原因,如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之后孩子就不吐了,那说明只是单纯的吐奶,是喂养不当引起的。如果仍然呕吐不止应先考虑是否有消化道的异常,最常见的异常是胃扭转等,应带宝宝及时就医诊治。

宝宝吐奶怎么办

1、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

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我们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2、补充水分要在吐后30分钟进行

  宝宝吐奶后,如果马上给他补充水分,可能会再次引起呕吐。因此,最好在吐后30分钟左右用勺先一点点地试着给宝宝喂些白水。

       宝宝呕吐怎么办

       1、及时补充水分

       呕吐后胃通常会比较虚弱,在给宝宝补充水分时要分多次少量进行。但是一旦宝宝出现不喝水、呕吐后极其疲倦,这很可能是脱水的表现,需要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2、注意饮食

       不要吃得太多,尽量少食多餐。不要吃油腻酸辣的食物,以免刺激肠胃。吐后 应先用流食、半流食(如大米粥或面条),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与宫外孕有着本质的区别

早孕与宫外孕有着本质的区别,当然,最为明显的判断方式则是以两种疾病的症状为主,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宫外孕也是怀孕的一种,但却是非正常的怀孕……详细>>

宝宝呕吐,要仔细辨别

宝宝突然呕吐时,要先摸摸他的头,看看有没有发烧。由发烧引起的呕吐,要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而且不要扔掉呕吐物,把呕吐物一并带到医院让医生看……详细>>

教你预防宝宝呕吐

预备适合宝宝的食物 宝宝应少吃会刺激气管、食道或胃部的食物,例如冷饮、汽水和辛辣的食品等。喂奶前亦要先测试奶水的温度和奶嘴的大小是否恰当……详细>>

孩子多动症与抽动症的本质区别 你知道吗?

儿童多动症与抽动症是有区别的,多动症的孩子并不一定多动,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频繁做鬼脸当心是抽动症,孩子如果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粗心大意、……详细>>

宝宝呕吐辨证食疗

伤食呕吐特点是呕吐物酸臭,不思乳食,恶心腹胀,气出秽臭。吐前不安,吐后安静,大便酸臭。治宜消食导滞,和胃止呕。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