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孕妇补钙六问答

2017-05-08 15:08:48      

1、每个孕妇都需要补钙吗?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每个孕妇都需要补钙。因为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完全来源于母体,准妈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人,光靠饮食中的钙是不够的。因此就要求准妈妈在孕期要多补充钙剂。

如果孕期摄钙不足发生轻度缺钙时,可调动母体骨骼中的钙盐,以保持血钙的正常浓度。如果母体缺钙严重,可造成肌肉痉挛,引起小腿抽筋以及手足抽搐,还可导致孕妇骨质疏松,引起骨软化症。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补钙首先应该从丰富食物种类,均衡饮食结构入手,其次才是选择补钙产品。

2、补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如果能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是非常理想的,这时人体所需的钙大概在每天800毫克左右,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外,需要每天额外补充200-300毫克的钙剂。准妈妈补钙最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时,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

3、钙,能不能自己补?

孕妇只要了解正确的补钙常识,可以自己在药店购买正规厂家的补钙药品或保健品。不一定需要医生的处方,但一定要注意用量,和选择钙的种类。一般来说,现在市场上的碳酸钙产品吸收力还是不错的,但也要看制药过程中钙分子微粒的大小。微粒小的容易吸收。

4、如何正确的服用钙剂?

近期,美国的一些关于补钙的研究显示,一次服用大量的钙剂会使受体封闭,导致钙无法被吸收。因此,每次服用钙的剂量不要过大,孕妇可以把600-800毫克的钙剂分成2-3次服用。一次服用尽量不要超过500毫克。

5、钙补多了有没有危害?

补钙的同时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D,钙是无法被人体吸收的。但如果不注意,服用了过多的维生素D,会造成人体中毒。钙补多了,容易造成高钙血症,甚至导致肾结石。

6、服用多种食物补充还用特别补钙吗?

不以服用的种类为准,要看服用钙的总量。我们的饮食结构中钙含量比较少,因此正常的情况下孕妇每天需要有1200毫克的钙的供给。除了从食物中吸收,还要额外再服用600-800毫克的钙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孕妇补钙最热点的六个问题

补钙是每个准妈妈都关心的话题,市场上的广告、宣传让人眼花缭乱,到底孕期应该怎么补钙?食补还是药补?每个准妈妈都需要补吗?哪一种补钙的产品……详细>>

孕妇补钙的到底有哪些好处 孕妇补钙原则要遵守

孕妇补钙的目的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在孕期准妈妈需要补钙,可是你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孕期需要补钙吗?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同时还有孕期补钙……详细>>

孕妇补钙食谱

食谱原料:奶酪、西红柿、青柠檬、苹果醋、九层塔(罗勒)、橄榄油、黑胡椒碎、盐。详细>>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孕期补钙原则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呢?为了保证胎儿发育和母体健康,准妈妈在孕期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其中,钙物质就是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那么,孕妇要……详细>>

孕妇补钙谨记10原则

孕妇如何补钙最好呢?在孕期,准妈妈要及时补钙,不能等到出现了缺钙现象才想到要补钙哦。因为母体缺钙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同时在孕期的不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