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孕妇缺钙:小腿抽筋处理及预防

2017-05-08 15:21:37      

一、孕妇缺钙症状大检视

1、妊娠期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是一种广泛的统称,是指女性因为怀孕而加重或是怀孕期间才出现的高血压。经过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增加适当的钙质量,可以大大的降低高血压发生率。

2、夜间小腿抽筋大约怀孕五个月左右,准妈妈容易在晚上睡觉时发生小腿抽筋的现象,这也是孕妇钙质不足所出鲜的症状之一,但也有部分准妈妈,即使身体缺钙也不会有小腿抽筋的状况。

3、牙齿容易松动牙齿是需要仰赖钙质的,因此若是准妈妈发现牙齿开始出现松动,那就要注意是否为钙质摄取不足,因为缺钙容易导致珐琅质的异常或是牙齿的映组织结构出现疏松。孕妇补充钙质不仅有利胎儿成长发育,也可缓解身体酸痛。

4、身体关节疼痛当人体缺乏钙质时,就会加骨骼中的钙质释出以维持血液中钙质的浓度。因为孕妇还要承受胎儿的重量,关节压力已经加剧,若是再加上骨骼钙质释放,就会使得准妈妈关节疼痛。

二、准妈妈小腿抽筋怎么办

1、双脚立刻著地环运期间准妈妈抽筋大多会发生在晚间睡觉的时候,这时准妈妈可以下床,将重心放在脚根上,让脚根著地站一下,并且尽量让身体伸展开来。知识家:若是抽筋严重或是怀孕周数已大,可以请家人帮忙。

2、小腿抬向心脏小腿抽筋时,在安全的情况下,准妈妈可以将小腿尽量抬向心脏的位置,脚踝要以绕圈的方式活动,也可以减缓小腿抽筋带来的不适。

3、按摩以及热敷抽筋时,可以轻柔的按摩抽筋的位置。若是因为抽筋时间过长造成小腿肌肉酸痛,也可以使用毛巾热敷或是直接泡泡热水的方式来舒缓。知识家:若是时常感觉肌肉酸痛,或是腿部过于疼痛,则要去医院检查。

三、女性怀孕预防腿抽筋

1、多吃钙质食物大多数孕妇腿抽筋都是因为钙质的缺乏,因此准妈妈在平常的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例如芝麻、牛奶等。补钙除了可以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还可以防止肌肉抽筋。知识家:准妈妈也应该适当的晒晒太阳,可以促进身体钙质的使用和吸收。

2、生姜水来泡脚将生姜洗净切片然后放入水中煮滚,再将煮滚的生姜水加入一些生水调配倒适当的温度来泡脚,生姜水不仅可以缓解孕妇一天的劳累,还可以醋劲身体血液循环。知识家:建议晚上洗澡后或是睡前,以此方法浸泡双脚10分中左右。

3、注意身体保暖冬天或是日夜温差大的时候,孕妇小腿抽筋的机率会大幅增加,因此日常要加注意身体的保暖,尤其是手脚以及脚底。晚上睡觉可以穿著袜子,以防夜晚脚底冰冷。

4、不要久坐不动平常没有养成规律运动的准妈妈小腿抽筋的机率也较高,尤其若是长时间久坐的孕妇更为严重,因此,平是尽量避免长时间坐著,约40分钟就该起身走动或是伸展一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小腿抽筋怎么预防?小腿抽筋的几个原因

怀孕后尤其是怀孕五月以上的孕妇常发生小腿抽筋。其症状往往是在睡梦中,因小腿抽筋而痛醒,我们总结了几种预防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详细>>

孕期小腿抽筋怎么办?预防孕妇小腿抽筋的方法(整合)

孕期小腿抽筋怎么办?小腿抽筋的是孕妇常见的不适症状,准妈妈不仅要学会缓解的方法还要知道如何预防小腿抽筋。其实,准妈妈小腿抽筋不一定是因……详细>>

小腿抽筋 缺钙的3大症状

孕妇缺钙容易造成孕妇牙齿珐琅质发育出现异常,抗龋能力下降,使牙齿的硬组织结构变得疏松不结实。如果孕妇出现牙齿松动的现象,并且医院化验血钙……详细>>

小腿抽筋 缺钙的3大症状

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常与常与孕妇缺钙相关。如果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的现象,孕妇就该检查是否是缺钙的问题造成的。详细>>

女性孕期小腿抽筋与缺钙的关系

有关缺钙与小腿抽筋的关系尚无定论,有人认为小腿抽筋与钙的摄人量无直接关系。但一致的观点认为妊娠期为满足胎儿发育需要及适应妊娠期血液稀释,……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