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

2017-05-08 15:23:39      

宝宝要怎么补钙

首先,对于婴儿母乳是第一选择。虽然母乳中的钙绝对值比不上牛奶,但是它的吸收率是很高的。对于一个健康的婴儿,充足的母乳喂养是完全可以保证宝宝每日所需的钙量的。

其次,要重视奶制品的摄入量和豆类品、海产品、芝麻、橄榄等的摄入量。豆类品、海产品、芝麻、橄榄等食品多吃一点儿肯定好,但是通过这些食物补钙的话,还是比较困难的。 另外,儿童在生长发育的快速期,膳食无法提供足够量的钙质的时候,还是需要通过钙的补充剂来达到儿童所需的钙量水平。

选择儿童钙剂时,家长可从钙含量、维生素D及微量元素这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首先,钙含量高,才能真正帮助补足孩子每天钙质需求。

其次,维生素D能够维持血钙水平稳定,是磷钙代谢最重要的调节物质,能够促进钙在骨骼和牙齿中的沉积,保证儿童生长发育。此外,铁、锌、铜等微量元素也是孩子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动力因素。

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

误区一:每天都需要补钙。 有些家长在看了补钙宣传广告,受到误导,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缺钙。正好,孩子正在长牙,或处在发育期,家长们就自己买来各种钙片,每天给孩子吃。实际上,这些家长并不清楚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这种随意补钙的做法不妥当,医生是不提倡的。现实情况并非如广告所说,大多数孩子都缺钙,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家长在给宝宝补钙前,应该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误区二:补钙过头也无所谓 婴幼儿加服钙剂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服钙过量对生长发育会造成极大危害。补钙过多可使1岁以内宝宝囟门过早闭合,头颅不能随着脑部发育而充分增大,一方面形成小头畸形,另一方面限制脑部发育;补钙过多会使宝宝肠胃不适、食欲不振,同时也影响肠道对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补钙过多会使骨头中钙质过多“骨骼变脆易发生骨折”;骨骼过早钙化闭合,使身高受到限制;补钙过多维生素D和钙过量都会导致宝宝高钙血症,血液中的钙含量过高,孩子成年后罹患各种结石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甚至会影响到心脏功能。

误区三:补钙剂越小效果越好 关于补钙,并非钙粉越细越好,补钙剂的颗粒大小只是物理变化,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钙的吸收率也只在30%到40%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95%”的吸收率。吃下钙剂后,钙首先进入血液中形成“含钙细胞”之后,再通过复杂的变化过程穿透骨头最外面的硬层固定到里面的骨质中。 钙质有利于宝宝骨骼生长,健康发育。给宝宝补钙要注意不能过量,恰当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补钙从小做起 三个补钙误区家长莫犯

钙,大家一定都很了解,它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矿物质,对身体各个系统的运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宝宝补钙的相关事项……详细>>

宝宝补钙吃它胜过吃钙片 当心六大补钙误区

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宝宝补钙。详细>>

避开补钙误区 宝宝科学补钙

据卫生部公布文件显示,中国人摄钙不足,全民均需补钙,宝宝也不例外。补钙存在很多技巧,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详细>>

缺钙者必须要知道的5个补钙误区!

虽然有人到处宣称,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质,会让体质偏酸而促进钙的流失,但这话并不正确。实际上,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3%而已,水分含量却高达……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