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宝宝肠胃抗拒鲜美食物

2017-05-08 15:25:42      

一些年轻的父母见宝宝厌食或胃口不好而不愿吃饭时,往往会在菜肴中多加些味精,以使饭菜味道鲜美来“刺激”宝宝的食欲;或者让宝宝一次进食大量美味的鸡鸭鱼肉而不加控制,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味精的主要成分的是谷氨酸钠,味精(即谷氨酸钠)进入人体后,在肝脏中被谷氨酸丙酮酸转移酶转化,生成谷氨酸后再被人体吸收。近年,德国的科学家通过研究证实,过量的谷氨酸能把婴幼儿血液中的锌被逐渐带走,导致机体缺锌。因为大量食入谷氨酸钠,能使血液里的锌转变为谷氨酸锌,从尿中过多的排泄体外。

锌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具有维持人体正常发育生长的作用,对于婴幼儿来说更是不可缺少的。而婴幼儿一旦缺锌,便可出现味觉迟钝,甚至厌食,日久造成智力减退、生长迟缓、性晚熟等不良后果。

婴儿期很多宝宝以母乳喂养为主,如果乳母食用过量味精,大量的谷氨酸可通过乳法进入宝宝体内,同样可导致婴儿缺锌的后果。为此分娩3个月以内的用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也应少食味精。

一味追求鲜美还会使宝宝产生美味综合症。美味综合症的病因是,鸡、鸭、鱼、肉等美味食品中含有较多的谷氨酸钠,它是味精的主要成份,食入过多会使新陈代谢出现异常,导致疾病的发生。美味综合症的表现一般是在进食后半小时发病,出现头昏脑胀、眩晕无力、心慌、气喘等症状,有些宝宝会表现为上肢麻木,下肢颤抖,个别的则表现为恶心及上腹部不适。

因此,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宝宝,美味佳肴不可一次吃得过多。宝宝的自控力差,容易偏食,父母在饮食上一定要把关,有粗有细,荤素搭配,不可暴饮暴食,引起美味综合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肠胃很柔弱9种食物难消化

 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详细>>

锻炼宝宝好肠胃 关键选对食物

小宝宝的肠道不像大人,还缺少很多正常的有益菌,消化和吸收能力也较弱,需要在逐渐增加和不断尝试各种食物的过程中来健全。详细>>

宝宝肠胃不适3个小征兆 预防肠胃不适6大妙招

夏天是人肠胃不适的高发期,更何况肠胃功能那么脆弱的宝宝呢?可是,要等到发现宝宝拉肚子、呕吐、肚子痛的时候,才知道宝宝的肠胃不舒服,已经太……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有六大因素 食疗方法调理宝宝肠胃

孩子如果肠胃不好,就会哭哭闹闹日渐消瘦,还会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呢……详细>>

冬季怎样养护宝宝的肠胃 切记吃得过快

冬季宝宝活动不方便,而且很多妈妈都怕宝宝着凉,不愿意带宝宝出门活动。但是宝宝的身体并没有因为冬天而减慢了发育的速度,每一个细胞没闲着,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