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小儿急性肠炎如何治疗

2017-05-08 15:25:42      

中医推荐三个偏方治疗急性肠炎

1、龙眼核治急性胃肠炎

材料:龙眼核(即桂圆核适量)。

做法:将龙眼核焙干研成细粉。每次25克,每日2次,白开水送服。

功效:补脾和胃。

2、枣树皮红糖汤治肠胃炎

材料:枣树皮20克、红糖15克。

做法:水煎去渣,加红糖调服,每日1次。

功效:消炎、止泻、固肠。用治肠胃炎、下痢腹痛、胃痛。

3、梅连平胃汤治胃肠炎

材料:乌梅15克、黄连10克、秦皮30克、苍术10克、厚朴10克、陈皮10克、炙甘草5克、生姜10克、大枣5枚。

做法:每天1剂煎2遍和匀,日3次分服。

功效:乌梅收敛涩肠;黄连、秦皮清热燥湿;苍术健脾胃、厚朴导滞、消除胀满;陈皮理气和中;炙甘草、姜、枣调和脾胃,本方苦寒清热燥湿,芳香理气健脾同用,故肠炎久延,脾虚而湿热留恋者宜之。

引起小儿急性肠炎的原因

①肠道内的感染 由细菌和病毒造成,特别是致病性大肠杆菌,是主要的致病菌。假如孩子有病而大量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还会造成霉菌对胃肠的侵犯。

②上呼吸道的炎症 肺炎、肾炎、中耳炎等胃肠道以外的疾病,可以由于发烧和细菌毒素的吸收而使消化酶分泌减少,肠蠕动增加。

③不合理地喂养婴幼儿 孩子吃得过多,过少;或过早、过多吃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突然断奶等,都能引起孩子拉肚子。

④气候变化 如过冷使肠蠕动增加,过热使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分泌,也可以诱发急性胃肠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应该如何预防急性肠炎

急性肠炎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故预防最要紧的是食物之清洁及保存安全。小孩尽量不要吃街上贩卖的生冷东西,在家中吃东西要煮沸以及用其他方法洗净……详细>>

小儿急性肠炎是怎么引起的?家长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胃肠道疾病有很多种,急性胃肠炎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主要也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这种急性疾病发病通常比较突然,主要表现就是肚子疼、恶心、呕吐……详细>>

什么是小儿急性阑尾炎 小儿急性阑尾炎该如何治疗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小儿腹部外科中最常见的疾病。一般说来,病情比成人严重。因此,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是很重要的。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急性胃炎

胃炎是指胃黏膜上遭到各种致病因子的侵袭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性病变,包括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慢性胃炎往往和十二指肠壶腹炎并存。临床上以上腹部……详细>>

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急性期宜限制水、盐及蛋白质摄入量。一般采用低盐或无盐、低蛋白饮食,用糖提供热量。盐摄入量控制在1~2g/d水平,伴肾功能不全时用优质蛋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