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婴幼儿肠绞痛父母不可轻忽

2017-05-08 15:30:23      

一、产生肠绞痛可能原因

1、发育尚未成熟

肠绞痛好发在新生儿身上,目前仍无法确定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刚出生的小宝宝肠胃道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一般大约等到孩子四个月之后,肠胃道功能屈于成熟就会改善。

2、排除其他因素

在宝宝哭闹时,当所有的方法的尝试过了,例如:换了尿布、喂过奶了、温度适中并无太热或太冷问题等等,此种不明原因的哭闹,极有可能就是肠绞痛。

肠绞痛会让宝宝产生相当不适的感觉。

二、如何判断发生肠绞痛

1、特定时间哭闹

发生肠绞痛的孩子,几乎都会在固定的时间点哭闹,哭闹频率一天数次,每次约数十分钟或者也会长达数小时;如果没有每天哭闹,一礼拜也会有数次以上。

温馨提醒:宝宝哭闹时,肚子容易又胀又硬,也会把腿部蜷曲起来或不停拳打脚踢。

2、腹部胀痛痉挛

一般肠绞痛常见的情况为腹部鼓胀或肠胃痉挛,也可能和便秘、胀气、腹泻等情形相关,或者也会因为心理因素(紧张或生气)而引起。

三、减缓肠绞痛的不适感

1、稳定孩子情绪

前提是父母自身不能太过焦虑或紧张,否则也会将不好的情绪影响宝宝。爸妈可以把孩子拥在怀中,让宝宝聆听大人的心跳升,藉由亲子接触的方式抚慰小孩。

2、进行腹部按摩

若婴幼儿发生肠绞痛而哭闹不休,可以把孩子直立抱著,以纾缓症状;或在肚子上擦婴幼儿专用的胀气膏,促进肠胃排气。

3、建议哺喂母奶

一般而言,喝母奶的宝宝较不易发生肠绞痛的问题,原因是母奶内的蛋白质比配方奶粉好消化也较易吸收,因为配方奶粉的牛奶蛋白容易引起肠绞痛情况。

提醒:若孩子无法吃到母奶,也可改喝有水解蛋白的配方奶,同样会减少肠绞痛发生机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肠绞痛如何判断?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

有一种痛叫婴幼儿肠绞痛,顾名思义就是指肠痉挛所发生的疼痛,一般发生在三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身上。因为婴幼儿消化系统功能不完善导致肠痉挛而出现……详细>>

什么是肠绞痛?肠绞痛如何缓解?

肠绞痛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常与喂养不当、受凉、感冒发烧等全身性疾病有关,多在傍晚或夜间发生。由于婴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在受到外……详细>>

警惕宝宝肠绞痛 肠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根据研究显示,约有10~20%的婴儿,曾有肠绞痛的现象。一般开始于二至四周大的小婴儿,四到六星期会达到高峰,通常最晚到四到六个月大左右多……详细>>

宝宝哭闹是肠绞痛吗? 针对肠绞痛该怎么做

宝宝肠绞痛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并且会出现腹部胀气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这种现象,需要尽早到医院检查,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肠绞痛引起的,肠……详细>>

婴儿肠绞痛有这些表现 预防肠绞痛的方法介绍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