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宝宝肠绞痛哭闹舒缓疼痛有方法

2017-05-08 15:30:23      

婴幼儿常大半夜没有原因哭闹,大多即由于肠绞痛作祟。虽然其会跟著孩子发育而慢慢消失,但于此过程里,家长需要付出相当大的精力照护宝宝。肠绞痛并没有特效药可治疗,因此父母要在处理办法上做调整。

一、新生儿有肠绞痛因素

1、神经生长未完

此为最多见的一项小儿急性腹痛病症。是因为小宝宝的胃肠道功能不完善以及神经生长发育还没完全,所以消化系统各个层面的活动状态,没有受到神经组织较好的协调管控。

2、喂食过度问题

家长如果喂食太超过,而使婴幼儿没办法消化良好,造成胃肠道里面的气体无法顺利排解,致使胃肠道的负担太重而引发肠绞痛。

3、可能会偏头痛

肠绞痛尤其于新生儿阶段相当多见,现在已有研究显示,小饱宝肠绞痛可能会引起孩子未来有偏头痛的相关倾向。婴幼儿经常会因胃肠绞痛而哭闹不休。

二、宝宝肠绞痛判断情况

1、先排除病理性

若孩子哭闹频繁,解便不顺利,而且有吐奶状况,即可思考是否为肠绞痛问题。但于诊断为肠绞痛以前,就要先排除其哭闹是否有何显著的病理性因素。像是胃食道逆流、幽门闭塞、先天性巨结肠症等等胃肠道相关的他种病理性的病症。

2、耐心过阵痛期

假若确定无其他病理性的原因存在,那么此时家长即要用爱心与耐心对待自己的小宝贝,陪伴并帮助其渡过几个月的阵痛阶段。

3、协助抚慰方式

于小孩生长的历程里,肠绞痛现象会慢慢不见。父母能做的是,在宝宝有肠绞痛发作时,给予妥善适时的照顾,降低小朋友的疼痛感。

三、舒缓宝宝疼痛具体办法

1、竖抱或擦胀气膏

可用条浴巾将宝宝暖和且舒服包裹住,再将小孩抱直,或使其俯卧于热水袋上,舒缓其疼痛状况。抱直宝宝可让其胃肠顺利把气体排出;另外,可于孩子的腹部,擦拭一层薄薄的婴幼儿专用胀气膏。

此挥发物能促使肠子排气,如果还是没办法改善,或者持续好多个夜晚都发作,务必寻求医师协助。

2、按摩亲密接触

可利用安抚奶嘴,抚慰其难耐的疼痛感受;或将孩子放到摇篮里面轻轻摇动,转移婴幼儿的注意力;也能把宝宝横放于大腿上,帮忙其做背部按摩;亲子间的亲密碰触,可有效安抚小宝宝。

3、改善喂食技巧

家长要在每回喂奶之后,做轻拍排气动作,并且给予宝宝稳定的情绪空间,此些皆能降低发作的频率。如果尝试了各类方试皆难以有效控制,可替宝宝变换所食用的奶粉,改成低过敏性的奶粉。

提醒:要留心别额外再给婴幼儿补充钙质,因为钙剂可能会使宝宝的肠胃负担增加,使肠绞痛的症状更为严重。

4、不可猛摇宝宝

经常家长在无计可使的状态下,会奋力摇晃婴幼儿,想使其哭闹声停止。殊不知此种动作非常危险,因为宝宝的脑部尚未发育完全,用力摇晃会损害大脑导致永久性的严重破坏,甚至还可能引起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哭闹是肠绞痛吗? 针对肠绞痛该怎么做

宝宝肠绞痛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并且会出现腹部胀气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这种现象,需要尽早到医院检查,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肠绞痛引起的,肠……详细>>

宝宝肠绞痛哭闹不停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健康的宝宝每天至少要啼哭3个小时左右,主要是由生理需求引起的,如果宝宝不喝也不饿,长时间哭闹要警惕宝宝可能是肠绞痛,下面我们来了解宝宝肠……详细>>

婴儿肠绞痛有这些表现 预防肠绞痛的方法介绍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宝宝哭闹厉害或因肠绞痛!家长们这样做预防孩子肠绞痛

有些新手爸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棘手的状况:小婴儿常在晚上差不多某个时间段就开始突然大哭起来,手脚不安地乱动,肚子鼓鼓硬……详细>>

警惕宝宝肠绞痛 肠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根据研究显示,约有10~20%的婴儿,曾有肠绞痛的现象。一般开始于二至四周大的小婴儿,四到六星期会达到高峰,通常最晚到四到六个月大左右多……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