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怎么办

2017-05-08 15:38:02      

宝宝腹泻不止,父母要怎么办?

除了去正规医院针对病因治疗外,腹泻期间的预防脱水和继续喂养也很重要。

1、对于无脱水的腹泻患儿,应予以多饮水或增加母乳喂养次数或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

2、继续喂养、合理调整饮食,促进康复:

· 腹泻期间不应禁食,除非疾病早期呕吐剧烈时可短期禁食。

继续喂养不仅能避免营养不良、还能加速肠道功能的恢复,包括消化和吸收多种营养素的能力。限制饮食或者给予稀释食物喂养,将减慢肠道功能恢复、减轻体重,延缓腹泻病程。但是继续喂养需要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做相应调整。

· 避免乳糖不耐受加重腹泻:

急性腹泻后出现继发性乳糖酶缺乏是导致婴儿腹泻病迁延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研究文献表明婴儿腹泻中乳糖不耐受发病率达46.9%-70%。如不及时纠正这种状态,可进一步加重腹泻,甚至造成营养物质的吸收障碍,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因此,适当限制含乳糖的饮食有利于病情康复。

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儿应继续母乳喂养。

如果腹泻1周后没有好转,或者出现乳糖不耐受的可疑临床表现,如进食母乳后即出现水样泻,粪便检验提示乳糖不耐受,这时可转用无乳糖配方奶喂养。人工喂养的腹泻婴儿,建议转用无乳糖配方奶喂养。由于乳糖酶恢复过程比较缓慢,建议使用无乳糖婴儿配方粉,并至少持续使用2周,以使腹泻宝宝受损肠粘膜及乳糖酶活性恢复。

· 对于六个月以上已添加辅食的腹泻患儿,也可继续喂养奶以外的患儿已习惯的日常食物(如粥、面条、肉末、新鲜果汁等),但应避免高脂高糖的食物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且不应添加新的辅食。

· 建议少食多餐喂养:尤其在患儿进食量少时,要注意增加喂养餐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的表现症状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在夏天,婴儿和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为了不在孩子出现腹泻时手忙脚乱,应提前学习如何护理腹泻宝宝,同时,更加要准确……详细>>

一岁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遇到消化不良的问题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看着宝宝如此难受,想必爸爸妈妈们也都急坏了吧!那么,一岁宝宝腹泻怎么办?详细>>

宝宝腹泻拉水怎么办

宝宝是家里人的心头肉,是家里的宝贝,其将会牵动着家里人的每一份情感,那对于宝宝的健康更是家人十分关心的问题。当宝宝生病了,家里人对宝宝腹……详细>>

宝宝腹泻恢复期怎么办

宝宝腹泻恢复期怎么办?宝宝是夫妻之间爱情的结晶,一个家庭的成立也会因为孩子的诞生宣告完整,宝宝的健康更是夫妻生命中最关注的。现在国内城市……详细>>

8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

8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婴儿腹泻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宝宝。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为一天排便2—5次,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8次,相对人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