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会发热吗

2017-05-08 15:39:42      

流行性腮腺炎是小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病。本病由腮腺炎病毒所致,这种病毒主要经呼吸道侵入,播散至腮腺等部位,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炎症。患儿主要表现为双侧或单侧腮腺弥漫性肿大疼痛。

流行性腮腺炎一般起病较急,初起多表现为发热、畏寒、烦躁、全身不适等症状,有的患儿初起可无发热等全身表现。继之出现腮腺肿大,一般肿胀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蔓延,边缘不清。

在腮腺肿大的同时,多数患儿体温仍然较高,发热的程度不定,多为中等度发热,可见有高热,也有的患儿表现为低热。一般发热的程度及持续时间的长短与腮腺肿大程度无直接关系。发热的持续时间也不一致,短则发热1~2天,长则发热5~7天,少数患儿发热甚至可持续2周。

小儿在患流行性腮腺炎时,常常可合并一些并发症。如病毒侵及脑膜,可引起脑膜脑炎。这时,患儿常表现为高热、头痛、嗜睡,甚至出现抽搐、昏迷。

但一般体温不会长期持续升高,其它症状恢复也较快,总的来说预后是比较好的。如病毒侵及生殖腺,可发生睾丸炎或卵巢炎。这时,患儿可出现高热,睾丸或下腹两侧疼痛。总的说来,流行性腮腺炎在前驱期可有发热,但发热不高,有的患儿体温正常。

在腮腺肿大期多数患儿有发热表现,但发热程度不重,持续时间不定,以中等度发热多见。在出现脑膜脑炎、睾丸炎或卵巢炎时,往往会出现发热,有的热势较高。流行性腮腺炎患儿发热,可给予小剂量退热剂,也可用物理降温法。在腮腺肿大且发热较重时,可以用干扰素治疗,有加快消肿,缩短热程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腮腺炎或致发热头痛 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会腮腺肿胀 出现发热要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家庭护理要点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一般通过飞沫和病人接触传染。家长要及时发现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表现症状,及时治疗,同时还要……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传染吗 五大并发症需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它的出现给患儿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让家长会特别担心,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对于其并发症及预防……详细>>

小儿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还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是由于我们做家长的对流行……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