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波浪热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2017-05-08 15:39:42      

波浪热即是布鲁氏杆菌病,又称布氏杆菌病。临床以长期发热、出汗较多、关节肿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一般是人通过与病畜牛、羊、猪接触,或食入病畜的乳、肉等而受传染。

本病之所以叫波浪热,是因为本病典型的体温曲线呈波浪热型。但临床呈典型波浪热型者其实仅占15-22%左右。那么本病的发热还可以表现为怎样的热型呢?

除波浪热型外,本病还可表现为长期弛张热、持续性低热及不规则发热等,也有的患儿呈稽留热型或无明显发热过程。除发热外,本病还常伴见多汗、乏力、关节肿痛、呈游走性多发性大关节炎,肝脾淋巴结肿大等。

此外本病尚可合并神经痛、睾丸炎、附睾炎、脑膜炎、骨髓炎、心内膜炎、心肌炎等病症。对罹患本病的小儿,应加强护理,适当卧床休息,饮食应予营养丰富、易于消化之品。并嘱患儿多饮水。

对急性期或慢性期急性发作的患儿,一般以抗菌药物治疗为主,常选用四环素合并链霉素,疗程一般为3周。此外亦可选用复方新诺明治疗本病。对急性期重症患者,在上述治疗同时,尚可短期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登革热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由伊蚊所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本病在世界上的主要流行地区为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地区,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详细>>

登革热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由伊蚊所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本病在世界上的主要流行地区为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地区,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详细>>

回归热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回归热是一种特殊螺旋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本病主要通过体虱及软蜱传染。由体虱传染者,发病多在冬春季,即流行性回归热。由蜱传染者,发病多在春……详细>>

黑热病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黑热病是由黑热病原虫杜氏利什曼原虫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以长期发热、肝脾肿大、贫血及白细胞减少为主要临床特征。这里就向大家简单谈谈本病发……详细>>

暑热症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暑热症为婴幼儿时期特有的发热性疾病,又称夏季热。本病多见于我国中、南部地区,多发生在炎热和湿度相对较高的季节。一般认为,暑热症的发生是由……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