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伴肝脾肿大见于哪些疾病

2017-05-08 15:39:42      

小儿发热伴肝脾肿大多见于病毒感染性疾病和一些传染病,也可见于小儿白血病等恶性增殖性疾病。儿科医生见到小儿发热时,应检查一下肝脾是否肿大,以避免一些重病被漏诊或误诊。小儿病毒感染性疾病中,发热伴肝脾肿大的常见病有急性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

急性病毒性肝炎在开始发病时多首先出现发热症状,大约经过5~10天左右,患儿皮肤和巩膜开始出现黄疸,同时可见肝脾肿大。通过化验检查肝功能一般可以明确诊断。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一般起病较急,发热较高,伴有肝脾和淋巴结肿大。

化验检查白细胞一般较高,末梢血涂片可发现较多的异型淋巴细胞。小儿一些传染病在发热的同时,也常伴有肝脾肿大。如小儿伤寒、回归热、疟疾、黑热病等,常可见肝脏或脾脏肿大,也可见肝脾均肿大,小儿先天性巨细胞包涵体病、先天性梅毒和血吸虫病也可见发热及肝脾肿大。

小儿急性白血病一般发热和肝脾肿大的表现都比较突出,并可见全身淋巴结肿大。根据这些临床特点,结合末稍血检查、骨髓穿刺检查一般即可以确诊。另外,小儿恶性组织细胞病等也有发热和肝脾肿大等临床特点。

总之,对发热伴肝脾肿大的患儿医生应该予以高度重视。要通过查体和有关理化检查明确发病的原因,尽早确立诊断,以便及时准确地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伴淋巴结肿大见于哪些疾病

如果孩子在发热的同时伴有淋巴结肿大,家长应当予以高度重视。一般来说,发热伴有颈部或其它部位的局部淋巴结肿痛,多半是因为局部炎症,经用适当……详细>>

小儿发热伴贫血见于哪些疾病

小儿持续发热,同时见面色苍白,口唇及结膜均苍白,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详细>>

小儿发热伴呕吐见于哪些疾病?

小儿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流行性乙型脑炎,在发病时都以发热为早期症状,多表现为持续性高热,体温常在39℃~40℃之间。在高热的同时,患儿会出……详细>>

小儿发热伴血尿见于哪些疾病

发热伴血尿主要见于泌尿系统疾病,如肾结核、急性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也可见于其他全身性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详细>>

小儿发热伴呼吸道卡他症状见于哪些疾病?

麻疹多见于冬春二季,前驱期可见特征性的麻疹粘膜斑,主要分布在颊粘膜上,为细小的白色斑点,周围可有红晕围绕,麻疹粘膜斑的发现对麻疹的早期诊……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