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哪些中药治疗小儿发热效果好

2017-05-08 15:39:42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引起小儿发热的疾病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感染和非感染两大因素。从中医学理论分析,小儿发热以感受外邪所致居多,亦有因为内伤引起者。中医治疗小儿发热主要根据不同的发热原因,进行辨证施治。治疗小儿发热的中药主要包括疏风清热、清热解毒、滋阴清热等几类。

小儿外感初起,发热症状较轻的时候,属中医邪热在表阶段,中药应选择疏风清热类。如桑叶、菊花、芦根、薄荷、防风、牛蒡子、荆芥穗、竹叶、蝉蜕等。此类药煎煮时应注意不宜久煎,一般煎15~20分钟即可,薄荷一定要后入,煎3~5分钟为宜。

病势深入,发热程度较重的时候,属中医里热炽盛阶段,中药应选择清热解毒类。如金银花、连翘、板蓝根、大青叶、生石膏、寒水石、生山栀、知母、丹皮、黄连、黄芩、鱼腥草、半枝莲等。如发热较高且大便不通者,可加用大黄,以通便泻热。

如高热伴烦躁,或出现高热惊厥者,应加用钩藤、羚羊角、蝉蜕、白僵蚕等。此类药煎煮时间以30分钟左右为宜,生石膏应该先煎,并且应用剂量要大一些。

对于热病后期,持续低热的患儿,中医辨证一般属于阴虚内热阶段,中药应选择滋阴清热类。如生地、麦冬、沙参、青蒿、鳖甲、玄参、天花粉、地骨皮、白芍、玉竹等。如伴有大便秘结者,可加用火麻仁、郁李仁等。

如低热而兼盗汗者,可加用生牡蛎、浮小麦等。中医治疗小儿发热有许多有效的方药。在选择方药时,一定要详细询问病情,认真查体,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中药。有不少人认为中药退热太慢,其实不然,只要辨证准确,中药完全可以迅速退热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中药治疗小儿发热效果好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引起小儿发热的疾病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感染和非感染两大因素。从中医学理论分析,小儿发热以感受外邪所致居多,亦……详细>>

哪些中药治疗小儿发热效果好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引起小儿发热的疾病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感染和非感染两大因素。从中医学理论分析,小儿发热以感受外邪所致居多,亦……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检查

血常规外周血中白细胞计数降低,多为病毒感染。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多为细菌感染。外周血中有异常淋巴细胞提示病毒感染。幼稚细胞则提……详细>>

小儿发热偏方

非感染性发热:常由组织破坏或坏死(如白血病、恶性肿瘤、急性溶血、大面积烧伤等)、结缔约织病与变态反应性疾病(如风温热、类风湿病、药物热、……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