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病人输液应注意什么

2017-05-08 15:41:00      

发热时,由于机体水分消耗量较大,葡萄糖、蛋白质分解增加,脂肪代谢及维生素消耗量亦增加,加之发热时不少小儿存在不同程度的消化功能紊乱,所以在发热明显或患儿体质较弱时,应采取静脉输液的方式给予抗炎药及补充机体所需营养。那么输液是否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呢?

其实虽然静脉输液、给药是目前临床非常常用的一种治疗手段,但若使用不当,亦会出现很多不良反应,下面就将输液后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介绍如下。临床最常见的输液反应是发热。可由液体、输液用具被污染,药物不纯,药物间有配伍禁忌等原因引起。

主要表现为输液过程中患儿突然出现寒战、颤抖,并迅速转为高热,严重者甚至出现面色苍白,口唇发紫,心率加快,血压下降,虚脱等。

此时应立即停止输液,查明反应原因,并及时给予对症处理,通常可予苯巴比妥钠、异丙嗪及肾上腺素或皮质激素等以镇静、抗过敏。高热者还需予解热药降温处理。虚脱者则可针刺人中、十宣穴。

出现上述反应时,处理贵在及时,所以在孩子接受输液治疗时,医护人员及家长应注意观察患儿病情,了解患儿有无不适感觉,以及时发现问题。此外,输液过程中,还可出现过敏反应及血栓性静脉炎等。

过敏反应的主要表现是突然出现呼吸窘迫、胸闷、皮肤麻痒、荨麻疹等,严重者甚至出现休克征象。血栓性静脉炎多因长期同一部位静脉输注刺激静脉血管内膜的药物而引起。表现为局部血管疼痛不适等。

总之,虽然静脉输液给药不失为小儿发热时治疗的积极手段之一,但若使用不当,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所以是否需要输液,怎样选择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旦出现不适反应,亦应立即反映给医护人员,以保证患儿得到及时、妥当的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肠梗阻伴发热应注意什么

肠梗阻是小儿时期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可由很多原因引起,临床以阵发性腹部绞痛、呕吐、肛门不排气亦无排便为主要表现。发热并不是肠梗阻的特异性表……详细>>

发热病因

其他 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危象。严重失水或出血、热射病、中暑、骨折、大面积烧伤、脑出血、内脏血管梗塞、组织坏死等。详细>>

老年发热病人的常规护理方法与注意事项

持续高热可严重地损害心、脑、肝和肾等器官,容易产生很多并发症。特别是老年体弱者,对体温变化的耐受能力较差,出现高热不仅要及时进行治疗,还……详细>>

黑热病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黑热病是由黑热病原虫杜氏利什曼原虫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以长期发热、肝脾肿大、贫血及白细胞减少为主要临床特征。这里就向大家简单谈谈本病发……详细>>

孩子感冒发热时应注意观察什么

感冒是小儿常见病,经常伴有发热的症状,但是一些传染病的早期,也会出现感冒的症状,这就需要家长密切观察病情,及早发现某些急性传染病或其他感……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