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中医怎样治疗泌尿系感染发热

2017-05-08 15:41:00      

祖国医学将泌尿系感染归属于“淋证”范畴。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感受湿热之邪,邪蕴下焦,膀胱气化失常所致。急性期多见实热证,慢性期则常见正虚邪恋之证。其发热有膀胱湿热、肝胆湿热、阴虚火旺之别,临证应仔细分辨。

一般泌尿系感染急性期发热属膀胱湿热及肝胆湿热者居多。若发热属膀胱湿热,通常可见发热恶寒,多伴见小便频、急、痛,尿下淋沥混浊等。此时治疗可选用八正散加减。

若发热属肝胆湿热,通常可见寒热往来,并伴见口苦胁痛,呕恶不食等症,此时治疗可予龙胆泻肝汤化裁。若本病反复发作,则临床常可见低热反复,头晕乏力、腰酸腿软,尿频急涩痛等症,此属肾阴不足,虚火湿热,胶结下焦所致。

治当滋养肾阴,常用知柏地黄丸加减。由此可知,虽然小儿泌尿感染常见发热一症,但临证之时有诸种分类,辨证治疗各有特点,不能一概而论。

总之,小儿泌尿系感染引起的发热,若经及时、合理的用药,大多能治愈。少数反复发作,间断身热者,应注意是否为耐药菌株感染病例,临床可采用中西医联合治疗或中西医交替用药的方法,以减少细菌耐药性,提高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泌尿系感染会发热吗

很多家长有一种误解,认为泌尿系感染这个病只有成人才会患病,所以当小儿出现发热时,往往不会考虑到这种疾病,有时甚至因此贻误了治疗时机。其实……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宝宝发热

发热与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强有关,是常见症状,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最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妈妈有时真束……详细>>

癌性发热的中医辨证治疗

滋阴生津、化痰清热法:主治鼻咽癌、口腔癌、扁桃体癌、肺癌、食道中上段癌等放疗后阴津亏损出现的发热。症见低热缠绵,午后至夜间加重,手足心发……详细>>

中医按摩可缓解小儿发热

天气渐暖,但是气温也会反复无常,很多儿童因此患上了感冒引起发热,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另外根据医生的药物调理外,家长也要根据情……详细>>

癌性发热的中医辨证方法

癌性发热的机理十分复杂,临床上常分为虚证和实证。临床中癌性发热的辨证并不一定是某一个证型,可能是多个证型的叠加。我们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