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热处理方法很重要

2017-05-08 15:41:25      

孩子特别是婴幼儿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好,对外部环境适应能力差,稍有不适就有可能出现发热症状。孩子一发热,家长们都非常着急,希望赶紧用药让孩子退热。其实,一般的低热和中热是孩子对病毒或细菌发起的战斗,是正常的免疫反应,对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反而有一定好处。

孩子发热,不可带病上课

引起孩子发热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因为病毒或细菌入侵,引发呼吸道、胃肠道感染。比如来势汹汹的诺如病毒、流感病毒就让很多孩子因感染而发热。为了让孩子免受病毒感染,在病毒流行期要少让孩子去公共场所,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一旦发生感染,不可让孩子带病上课,将感染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以免在学校发生交叉感染。

发热是孩子身体不适出现的症状之一,家长若将重点放在退烧上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找出引起发烧的元凶,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扁桃体发炎、麻疹等疾病,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超过38℃可考虑药物治疗

体温37.5-38℃是低热,38-39℃是中热,39℃以上是高热。一般来说,适当的低热和中热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有一定好处的。当孩子受到病毒侵袭时,身体会对病毒发起战斗,发热就是身体正常免疫反应的一种方式,这种反应能锻炼孩子的免疫能力。

但是,当孩子连续发热两三天都不见好转,特别是当孩子体温超过38℃,家长可以酌情或咨询儿科医生给孩子用药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热时,眼睛的护理很重要

孩子在高热时,体内消耗很大,如维生素A供应不足,加上细菌感染,白眼球就会因营养障碍而发生干燥,继续发展,黑眼球就会变白而混浊,甚至软化穿……详细>>

孩子发热怎么处理?教你降温3步走!

在门诊最常见的儿童症状之一就是发热,孩子一生病父母就会慌张起来,不知道要如何应对。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应对孩子发热这件事上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详细>>

小儿发热处理

发热是儿童患病时常见的病状。由于发热会给小儿带来全身不适,如消化道功能下降,烦躁不安,部分6个月至6岁的发热患儿还可引起惊厥而造成小儿大……详细>>

及早发现宝宝发热很重要

宝宝发热早期症状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如果能提前感知宝宝发热的症状,对于及时准确地给宝宝退热是很有帮助的。那么,宝宝的家长们需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及早发现宝宝发热很重要

宝宝发热早期症状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如果能提前感知宝宝发热的症状,对于及时准确地给宝宝退热是很有帮助的。那么,宝宝的家长们需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