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患水痘时发热怎么办

2017-05-08 15:41:43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和儿童。水痘的临床特点是皮肤和粘膜相继出现斑丘疹、水疱疹和结痂。

水痘在出疹前一般先有一些前驱期表现,常见的症状是发热,体温多为低热或中度发热,重症可见高热。发热1~2天皮肤成批出现斑丘疹,以后变成表浅的水疱疹。

在出疹期,患儿可仍有发热,也有的患儿无发热表现。小儿出水痘时发热怎么处理呢?首先要让孩子多饮水,这样既有利于毒素排泄,又有助于降温。如果体温在38℃以下,不必用退热剂。

如果患儿持续高热,可给予小剂量退热剂,最好应用扑热息痛。近年有报道,水痘患儿应用阿司匹林,有增加瑞氏综合征的发病趋势,所以应该慎重使用。

另外,对水痘患儿不宜采用酒精浴、冰袋冷敷等物理方法降温,以免造成皮肤损伤,引起皮肤感染。可以给患儿煎服中药,选用公英、连翘、大青叶、板蓝根、紫草、野菊花等清热解毒之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水痘的特征和发热应对方法

孩子出水痘发热怎么办?在幼儿阶段是孩子出水痘的高发时期,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出水痘的现象就要及时就医,避免拖延治……详细>>

小儿肺炎发热应该怎么办

物理降温:患儿发热时一般先采用物理降温,如头部冷敷、冰枕等通过传导散热;或30%酒精擦浴(若为75%酒精时,兑上一半左右的温水)颈部、腋……详细>>

小儿肺炎发热怎么办?

小儿肺炎是新生儿的常见疾病,症状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那么宝宝肺炎导致发热应该怎么办呢?这是很多家长一直都想了解的问题,下面就来给大……详细>>

小儿腹泻发热需要怎么办

小儿腹泻属中医“泄泻”范畴。中医认为引起小儿泄泻的原因,不外是感受外邪,内伤乳食及脾胃虚弱。而腹泻伴发热既可见于感受外邪致病,亦可见于内……详细>>

小儿发热怎么办?家长应掌握好这几点

由于现在的天气变化大,气温也不稳定,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感冒发烧。虽然说发烧感冒算是小病而已,但是不及时的控制,还会容易给小孩子身体带来伤……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