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宝宝遗尿怎么回事 调整饮食改善遗尿情况

2017-05-12 09:14: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80后的父母。他们在体会到做父母的喜悦的同时,也面临了很多的问题。比方常见的小儿尿床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很多80父母都束手无策。下面我们看看宝宝遗尿怎么办?

宝贝遗尿的4个原因

宝贝睡眠深沉难以唤醒

如果大脑皮层对膀胱充盈不敏感,不能觉醒自觉排尿;或大脑皮层对膀胱的控制能力减弱,膀胱自主收缩的结果,就会发生遗尿。

正常膀胱排尿功能受大脑控制

正常情况下,当膀胱胀满时发出冲动刺激脊髓排尿中枢,即会排尿。睡眠时大脑皮质接受尿急冲动的区域仍保持功能,若这种神经调节功能发育不全或失调,就可引发为遗尿。

精神紧张

据临床统计,家庭不合、父母离异、失去双亲,惨遭虐待、升学考试前,孩子发生尿床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常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精神情绪会逐渐消失。

疾病的因素

由器质性疾病引起遗尿的情况并不多见。泌尿系感染、畸形、以及脊柱裂、脑脊膜膨出等可引起遗尿。另外,无症状性细菌尿和高钙尿也会引起遗尿,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宝宝遗尿怎么办

遗尿鼓励治疗

可使宝宝害羞、焦虑、恐惧及畏缩,妈咪不可不顾及他们的自尊心,采用打骂、威胁等惩罚的手段。这样,只会使宝宝感到更加委屈和忧郁,更加重心理负担。遗尿症状不会减轻,反会加重。遗尿症者只能在安慰、鼓励情况下进行治疗,这一点甚为重要,是治疗成败的先决条件。

临睡前不宜过分兴奋

养成按时睡眠,睡前不可逗宝宝,不可让宝宝兴奋,不可进行剧烈活动,也不可看惊险的影视片,以免使宝宝过度兴奋。

调整饮食

每天下午4点后,让宝宝少饮水,晚饭最好少吃流质,宜偏咸偏干些,临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果及牛奶,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

建立合理生活制度

使宝宝的生活、饮食起居建立起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及精神紧张,最好能坚持睡午觉,以免夜间睡得太熟,不易被妈咪唤醒。

中医治疗

中药补虚以固摄。方药可选:北芪、白术、黄精、茯苓、益智仁、熟地、炙甘、红枣、石菖蒲,水煎服,按小儿体重寒热虚实情况增减其药与量。

按摩以补肾益督。患儿仰卧,家长用手掌按摩小儿脐下部位,旋转按摩30次,再俯卧,用手掌沿脊柱自下而上推揉30次,每日睡觉前按摩一次,一周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遗尿怎么办 宝宝遗尿原因 宝宝遗尿

宝宝遗尿有4个原因 小儿遗尿该如何检查呢

有的幼儿晚上没有自觉的醒后排尿习惯;有的已经能控制夜尿,但由于精神紧张、更换环境或全身情况虚弱等原因而出现了遗尿。所以,家长在发现自家宝……详细>>

儿童遗尿症是什么原因 调整饮食治疗遗尿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的发展、家长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孩子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这说明:有关儿童遗尿症的医学常识仍不够普及。……详细>>

宝贝遗尿的5个原因 面对孩子遗尿怎么办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下面我们……详细>>

遗尿也会遗传? 儿童遗尿该怎么办

儿童5岁后仍不自主地排尿而尿湿了裤子或床铺就是小儿遗尿症的表现,夜遗尿是一种常见病,在我国男孩子比女孩患此病的概率高,此病不利于儿童成长……详细>>

宝宝尿床有7大影响 8个食疗方有助遗尿治疗

宝宝经常会在睡觉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尿尿了,小宝宝家长可能不会放在心上。但是5岁以上的宝宝若晚上遗尿家长可一定要重视哦。宝宝长期遗尿很有可能……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