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家长必须掌握的婴儿早教方法 让孩子更聪明

2017-05-09 10:20: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好多家长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不好那不好,学习不如这个,体育不如那个。殊不知,孩子刚出生是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差就差在后天父母的教育上。那么婴儿早教有哪些窍门呢?

婴儿早教的窍门

运动

头竖直:每天适当竖起抱婴儿数次,练习头竖立,也可将婴儿背部贴住母亲胸部抱,使得他(她)更主动的练习抬头。

俯卧抬头:在奶前1小时,觉醒状态下练习俯卧抬头,用玩具在前逗引,每天数次,每次30秒,逐渐延长时间。

抚触及婴儿操:每天做婴儿抚触1~2次或做婴儿操,练习上肢,下肢,抬头的动作。

认知

视觉刺激:距离小儿眼睛20~30厘米处,用颜色鲜艳或伴有响声的玩具吸引宝宝集中注视后,再向水平或垂直方向移动,训练婴儿追踪。

转头找声音:再婴儿的不同方向用说话声、玩具响声或者音乐声等,训练婴儿转头寻找。

触觉刺激:给宝宝容易抓握的玩具玩,促使手的张开和进行触摸刺激。

建立安全与依恋

家长在抚养这个月龄阶段的宝宝时,首先要满足其生理需要,这是最急促的任务,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宝宝的心理、智力发展。

面对新生儿,家长们首先要为宝宝创造安全稳定的抚养环境,提供较好的抚养条件。其次要与宝宝建立起安全与依恋的关系,这也是这个月龄阶段的宝宝最需要的。家长要多观察宝宝,从宝宝的各类反应中寻找规律,学会从宝宝的哭闹、翻转等各类反应中读懂宝宝的需要;其次要帮助宝宝形成稳定的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家长如果需要暂时离开宝宝,一定要给予宝宝语言或表情提示,给予安抚,不要以为宝宝年纪小就忽略掉这一点。

好奇心的初步萌发

这个月龄阶段的宝宝开始对外部事物表现出好奇,他们要开始学习爬行了。从这个月龄起,家长可以开始对宝宝进行“认知、语言、运动、交往、艺术”这五项能力的培养。

首先,学习爬行是这个阶段的重要工作。它能促进宝宝大动作的发展,为学习站立和行走打基础,也能满足宝宝探索外部事物的好奇心。同时宝宝的食指也开始分化了,家长可以对其进行精细的手部动作训练。

其次,这个月龄段的宝宝自我意识开始初步觉醒,家长可以教宝宝勇敢地在别的小朋友面前介绍、表达自己,从而让宝宝认识自我,学会与人交往。

孩子需要发展想象世界,这是创意教育

孩子整天玩玩具,他不觉得寂寞,为什么?因为他觉得玩具是有生命的,他认为玩具是他的朋友,它和他一样,会饿、会渴、会哭、会笑。孩子读童话故事,或者听大人讲故事,他很快融入情节中,故事里的人就他自己,或者是他的好朋友。童话故事对孩子来说,不是幻想,是真实的故事。幻想是孩子的世界。孩子的幻想不是逃避现实。孩子从幻想游戏中,学习语言,认识环境,学习做人做事。

孩子需要学习做做事,这是品格教育

怎样和自己相处,怎样和别人相处,怎样和环境相处,这是做人。事情要怎样进行,才容易达到目标,这是做事。懂得做人做事,他愉快,别人也愉快;相反的,不会做人做事的,他难过,别人也难过。和自己相处困难吗?当然,许多大人到老都不懂得怎样和自己相处;不但讨厌他,自己也不喜欢自己。不喜欢自己的人,表示他不能和自己相处。和别人相处得好也不容易。动作、说话少考虑别人,多考虑自己的,在大人世界里处处可见。

生活习惯的培养

1、大便:8个月的宝宝已经能坐得很好了,每天要让他自己坐盆大小便,在坐盆的时候不要让他吃东西,也不要让他玩,不要坐的时间太长,大小便之后就起来。

2、按时吃和睡:如果宝宝不能按时吃和睡,也不必着急,每到该吃的时候,继续喂他吃,但不必去强迫他吃;到该睡的时候仍然把他放到床上去睡。长时间坚持下去,就能使宝宝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宝宝早教的注意事项

1、幼儿阶段最重要的不是学知识

幼儿阶段最重要的不是学知识,而是让孩子形成终生受益的品质、态度、情感、能力,这非常重要。当然也要掌握一些必要的知识技能,但这并不是幼儿阶段最主要的任务。

2、最适合培养幼儿的方式是“游戏”

说教的方法不适宜培养孩子,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方法是“游戏”。孩子可以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会与人商量。

3、要孩子做到家长首先要做到

孩子的教育不能光靠学校,家庭、社会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更大。而且,由于孩子喜欢模仿大人,但是又不懂得选择,就把在家庭和社会中看到、听到的一切现象都模仿和表现在游戏中了,比如有的孩子会模仿大人醉酒的样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早教注意事项 婴儿早教方法 婴儿早教

如何对婴儿进行早教 早教带给孩子的五大好处

在我们国家,每一位家长都是想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因此,这也使得许多家长都开始进行婴儿早教。那如何婴儿早教呢?婴儿早教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早教让孩子更聪明?

早教,这个已经不算是太新的名词,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而关于它的疑虑、争议,也一直不断。早教是否越早开始越好呢?宝宝只有几个月,早教……详细>>

八个月婴儿早教的6种方法

八个月婴儿早教方法有哪些?小编这就推荐给您八个月宝宝早教经验,告诉您八个月的宝宝早教该怎么做。如果搭配合理的婴儿早教课程,更加事半功倍哦……详细>>

婴儿早教儿歌详细介绍

什么是婴幼儿早教儿歌?婴儿早教儿歌是针对0-6岁的儿童推出的一些儿歌,是集儿童歌谣,经典儿歌,摇篮曲为一体的儿歌汇合,欢快的节奏,简短的……详细>>

让孩子更聪明的培养方法

每位爸爸都希望自己有个聪明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在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爸爸就会感到很自豪。因此他们想方设法培养孩子的特长,认为有特长的孩子智……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