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宝宝为何爱流口水 护理口水宝宝有几个要点

2017-05-09 09:37:0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会发现小宝宝会流口水哦。而且有时流口水还很多,都把胸部的衣服弄湿了。那对于宝宝流口水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流口水该怎么办好呢?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脾虚。中医名著《黄帝内经》中记载:五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也就是说,口水多了,家长要抓紧给孩子补脾。

口腔卫生不良。如果口腔被细菌感染,有疼痛感,那也容易导致口水多。

有些全身性疾病会引发神经调节障碍,引起流口水。“望梅止渴”就是生活条件反射性流口水的例子。

宝宝流口水该怎么办

1、宝宝口水流得较多时,妈妈注意护理好宝宝口腔周围的皮肤,每天至少用清水清洗两遍。让宝宝的脸部、颈部保持干爽,避免患上湿疹。

2、不要用较粗糙的手帕或毛巾在宝宝的嘴边抹来抹去,容易损伤皮肤。要用非常柔软的手帕或餐巾纸一点点蘸去流在嘴巴外面的口水,让口周保持干燥。

3、在增加辅食开始吃米粉时,家长有意识地加强其吸、吮、吞、咽的能力;坚守辅食添加原则,开始喂辅食,从流质、半固体至固体的逐渐添加过程中,除可让孩子适应成人的饮食,还可训练咀嚼、吞咽的能力,对宝宝口腔肌肉的运用有绝对的帮助。

4、吃些键脾胃的食物,比如山楂、赤豆、生姜等,可以添加在宝宝的辅食中。如果宝宝口水流得特别严重,就要去医院检查,看看宝宝口腔内有无异常病症、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5、如果皮肤出现过敏,医生建议给宝宝涂一些润肤霜,例如凡士林等,为宝宝的肌肤建立起保护的屏障。围嘴能够防止衣服打湿,但专家则不建议在宝宝睡觉的时候给他戴围嘴,因为这样宝宝睡觉的时候很容易引起窒息。

6、勤换洗。口水宝宝经常会把口水流于上衣、枕头、被褥等处,妈妈要勤洗勤晒,以免滋生细菌,影响宝宝健康。

对于小儿流口水可运用以下治疗办法:

生白术9克,益智仁9克,加水煎30分钟,剩一小碗药汁,放入适量的白糖,每日一剂,日服2~3次。

绿茶2克,白术12克,甘草3克。后两味药加水600毫升,煮沸10分钟,加入绿茶,分3次温服,复泡再饮,每日一剂。

竹叶7克,陈皮5克,大枣5枚。将上药煎水,分两次服。每日一剂。

桑白皮10~20克。将上药加水100毫升,煎至60毫升,分2~3次口服。每日一剂,5剂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流口水当心疾病 宝宝口水不断如何护理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会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小宝宝爱流口水 妈妈要懂得四个护理措施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很少流口水,四个月后宝宝添加辅食、长牙、唾沫会逐渐增多,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口水可以防止牙床炎症,能保持口腔的清洁,宝宝……详细>>

宝宝流口水有这些坏处 家长要怎样护理口水宝宝

如果宝宝吞咽功能弱,流口水尚属正常,妈妈们一定要细心观察,仔细分别流口水性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