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晒太阳有讲究 你知道该怎么“晒”孩子吗

2017-05-09 09:27:58      家庭医生在线

阳光是最好的维生素D“活化剂”,所以许多妈妈都爱带着孩子晒太阳,帮助宝宝骨骼健康成长。其实,晒太阳是一门学问,要选择恰当的时间和方式。那么应该如何带着宝宝晒太阳呢?

宝宝如何正确晒太阳

选择适当的时间

孩子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时间以上午9-10时为宜,此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哪个季节,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最忌长时间晒太阳,因为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每次晒太阳时间的长短随婴儿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2小时,或每次15-30分钟,每天数次。也可晒一会儿到荫凉处休息一会儿。

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

有的妈妈带宝宝晒太阳时,怕宝宝感冒,给孩子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殊不知这样晒太阳很难达到目的,因为春天太阳中的紫外线较夏天弱得多,紫外线要透过衣物到达皮肤就很难。给宝宝晒太阳应根据当时的气温条件,尽可能地暴露皮肤。

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眼睛

给宝宝晒太阳时主要是晒宝宝的手、脚以及背部,同时应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孩子的脸部及眼睛。强烈的太阳光长时间照射脸部,容易引起脸部干燥甚至灼伤,阳光直射眼睛容易损伤孩子的视力及眼部健康,所以家长应该注意防范避免阳光伤及宝宝。

隔着玻璃晒太阳功效大减

有家长咨询,太阳直射会伤害宝宝,那么可以隔着玻璃晒吗?有研究表明,隔着玻璃测试,紫外线透过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处,则紫外线更少,不足室外的2%。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

晒太阳时不宜空腹,晒太阳前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

因为人体皮肤上含有大量麦角醇,它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从而促进钙的吸收。洗澡时会将这种物质洗去,达不到促进人体钙吸收的目的。

宝宝晒太阳的好处

促进钙吸收

宝宝皮肤上含有大量的7-脱氢胆固醇,这种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而太阳是促进维生素D吸收的活化剂。当阳光激发了维生素D的活性后,可以帮助促进人体吸收食物中的钙、磷元素等。在此,箱妈提醒家长在带宝宝晒太阳前尽量不要洗澡。

预防贫血

人体处于阳光中还可以接触到紫外线,而紫外线可以起到扩张皮肤血管和刺激骨髓产生红细胞的作用。所以,适当的晒太阳可以起到造血能力,预防小儿贫血。

促进宝宝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

日光的红外线能扩张皮肤血管,紫外线可杀菌,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可促进宝宝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和贫血,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增强免疫力

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从而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从而防止贫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你知道如何带宝宝晒太阳吗 宝宝晒太阳的三种好处

很多父母都知道应该给孩子多多晒太阳,那么如何给孩子正确的晒太阳?下面我们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晒太阳想象不到的好 如何正确让宝宝晒太阳

带宝宝在户外晒太阳,一方面可以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宝宝身体内钙的吸收,有很多好处的呀,所以妈妈们要经常带孩子去户外晒太阳……详细>>

冬天宝宝怎么晒太阳

冬天宝宝怎么晒太阳呢?众所周知,婴儿常晒太阳可以有效摄取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所以,即使是在冬天也要让孩子多晒太阳哦。那么,冬天宝宝……详细>>

宝宝晒太阳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须知正确“晒法”

晒太阳是婴幼儿补钙的一种手段,那么为了预防孩子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婴儿应该怎么晒太阳呢?详细>>

秋天宝宝如何晒太阳

秋天宝宝如何晒太阳呢?婴儿适当的晒太阳是很有好处的哦,不过要选对时间,并非任何时候都适合晒太阳哦。快来和小编一起来了解宝宝晒太阳时间和……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