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为什么孩子越长越胖 怎么减肥最有效

2017-05-11 09:11:5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与后天环境的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那么孩子肥胖都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只有知道了原因,宝妈们才能有效帮助孩子恢复健康身材。

造成孩子肥胖的原因:

1、遗传因素

如果父母一方肥胖的话,那么孩子有40%的机率遗传到身材肥胖,如果父母都是肥胖的话,那么孩子肥胖的机率就会有80%了。科学研究证明,遗传在孩子生长发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遗传因素不仅影响着骨骼系统的发育,而且遗传基因控制着身体的能量消耗,决定从脂肪中运用多少热量。因此,身材胖的父母,子女胖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父母们为了后代也要注意保持健康的身材哦!

2、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3、环境因素

目前已证实,在环境因素中,小儿的饮食与生活行为方式是肥胖的主要原因。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容易获得各种食物,加上生活变得更方便、更可随心所欲,所以导致人们摄入的能量增加,而所消耗的能量减少,因而导致肥胖。

4、生活方式

我们现在生活在物质生活丰富的社会,各种美食随处可见。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摄取各种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但是现在小孩子一般都很喜欢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而很少吃蔬菜,小孩子的营养平衡一旦被打破,在长期营养失去平衡的情况下便会对小孩子的发育产生影响,导致身材肥胖。

5、缺少运动锻炼

现在的小孩子学业太过繁重,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过多以及家长为了让小孩子更优秀而给小孩子增加了很多课外学习,把小孩子的原本应该运动玩乐的时间给削减,甚至完全没有了运动的时间,导致小孩子长期缺少体力运动。因缺少运动,孩子就会长胖,胖孩子又不喜欢运动,如此恶性循坏,身材只会越来越胖。

6、疾病

某些疾病也会让儿童发胖,一些甲状腺、肾上腺、心脏方面的疾病,会让儿童身材突然发胖,因此当儿童突然发胖的话,首先要考虑疾病的因素,排除了疾病因素之后,再考虑其他因素,帮助儿童减肥。

孩子怎么减肥最有效

1、坚持锻炼

鼓励宝宝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比如足球、篮球、 游泳、棒球、仰卧起坐或者跳舞等。

跑步:保证每天至少慢跑20到30分钟,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

仰卧起坐:每天做25~30个仰卧起坐或俯卧撑,不但可以锻炼手臂力量而且对胃部也有好处。

去健身房或体育馆:体育馆或健身房一般都有为孩子准备的减肥运动。

2、饮食规律

减肥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不让孩子吃糖果和甜点,但是适量的还是可以的。用健康小吃代替垃圾食品,如果孩子在饭前饭后想吃零食的话,可以选择一些健康、低热量的食物给孩子吃,比如说水果或者酸奶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什么孩子越来越胖 胖宝宝危害竟这么大

孩子越来越胖主要是父母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饮食不均衡过多摄入热量和脂肪,会导致孩子越来越胖,平时孩子活动量太少也会导致孩子身体过度肥胖……详细>>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孩子肥胖家长找原因 如何“搞定”肥胖儿

肥胖症已经成为中国孩子的重点问题之一,年纪小但体型不小的孩子在中高等城市越来越普遍。社会舆论和许多父母把孩子的肥胖症完全归因于国外快餐店……详细>>

孩子肥胖的危害是什么 儿童减肥遵循三大原则

孩子的健康是都很关注的,现在肥胖儿也是越来越多,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过于肥胖对孩子的健康也是有影响的,那孩子肥胖的危害是……详细>>

孩子肥胖有什么标准 对付胖宝宝有三招

现在我们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这样的情况也导致很多的孩子身体越来越肥胖,那么孩子肥胖有什么标准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