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预防宝宝夏季腹泻 家长要管住孩子的嘴

2017-05-11 09:32: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细菌主要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杆菌,而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病毒则以肠道病毒中的柯萨奇病毒最为多见。那么夏季要怎么预防宝宝腹泻呢?

夏季腹泻原因多样

夏季天热,细菌很容易生长繁殖,加之吃的冷拌菜多,增加了胃肠道感染的机会。宝宝消化系统不成熟,局部抗感染能力差,加之生长发育快,单位体重营养需要量相对较成人多,胃肠道负担重,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患腹泻。宝宝消化酶分泌较少,胃酸被稀释后,消化及杀菌能力均下降,容易感染细菌发病。

夏季苍蝇、蟑螂等繁殖速度快,它们是携带腹泻病原菌的重要媒介。

夏季腹泻并非都由细菌引起,抗菌素使用不当,反而会杀灭肠道内正常菌群,造成菌群紊乱,加重腹泻。应听从医嘱使用药物,不要自作主张。

预防宝宝夏季腹泻方法

孩子别吃生冷、不洁食物

为了防止“病从口入”,千万不能给孩子吃不洁食物,还要注意尽量避免让孩子生吃动物性食物,如生鱼片、半熟的鸡蛋等,因为生吃食物,特别是肉、鱼、蛋等是夏季招致沙门氏菌感染的重要原因。此外,冷冻食物如冰淇淋,还容易感染李斯特菌,所以夏季应尽量少给孩子吃冰淇淋。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尽量去掉外皮后食用。

少让孩子喝乳制品

夏天孩子喜欢喝凉一些的饮料,比如一些乳制品,像乳饮料等,其实营养价值不高,而且太凉了对孩子肚子不好。

纯奶要少让孩子喝,纯牛奶有的孩子不容易消化,像有些乳糖不耐症的孩子就不宜喝纯奶,否则容易导致腹泻的情况。

尽量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里面含有大量的免疫成分,对提高婴儿的抗病能力很有帮助,也能预防和改善孩子的腹泻等症状。所以尽量给孩子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如果不够,可以给孩子添加一些米粉,来增强孩子营养。

多注意卫生

夏季里细菌容易滋生,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注意防止蚊蝇。瓜果蔬菜等一定要浸泡、清洗干净,宝宝用的餐具每天用开水煮烫消毒。切过肉的刀和案板一定要清洗干净再用。

注意天气变化

夏季天气变化无常,一定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尤其是要注意足部和腹部的保温。年龄小的宝宝可给戴肚兜,大些的宝宝睡觉时可用舒适的浴巾盖住腹部。

吃易消化的食物

宝宝的胃肠系统发育的不成熟,所以在夏季喂养宝宝的时候要注意添加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再给宝宝的胃肠增添负担了,对于吃奶的宝宝来说,还是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干净卫生,温度适宜,还有抵抗因子,及时你的母乳不足,也要坚持挺过夏季这个特殊的季节。

勤洗手

对于感染性腹泻,经常洗手就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因为引起腹泻的细菌很容易从手传播到口中。如果宝宝用手摸了被其他腹泻宝宝的粪便污染过的玩具等物后,再将手指放进嘴里,就可能会出现感染,导致拉肚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预防方法 小儿腹泻

宝宝爱腹泻 几种预防腹泻法为孩子收藏吧

春季,很多父母会带孩子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过春季也是孩子腹泻的一个高峰期,那么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夏季易患腹泻 腹泻有五个护理误区家长莫犯

小儿腹泻是一种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加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小儿常见病,多见于夏季。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夏季更易患上腹泻?详细>>

饮食不卫生孩子易腹泻 家长要知四个腹泻诱因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的原因比较复杂,腹泻有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卫生造成的,由于儿童免疫力比较差,平时要注意饮食……详细>>

宝宝夏季容易腹泻 大多与这六个因素有关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小宝宝的身体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就会惹上腹泻的烦恼,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腹泻的发生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腹泻与多因素有关 家长不可不防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