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儿肺热中医怎么看 治疗肺热6种食谱推荐

2017-05-10 09:28: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得了小儿肺热后不仅仅靠药物治疗,还能通过恰当的食疗方法,缓解宝宝的症状。小编整理了几款对小儿肺热即有功效又制作简单的食谱。

小儿肺热中医怎么看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肺热是由风热袭肺,或风寒郁而化热,壅遏于肺,肺失清肃所致的一种病症。那么,从孩子的角度来讲,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孩子是一个纯阳之体,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偏阴虚、内热重,也即平常所说的“火大”。当孩子感受到外界病邪后,很容易转化成内热,引起肺火上行,引发肺热,出现热、咳、痰、喘等症状。此时如果没有找到病因,选对药物,就会诱发孩子反复咳嗽。

小儿肺热的症状

①眼屎。早晨起床时,睫毛被眼分泌物黏着,孩子不容易睁开眼。

②口气重。就是口臭,靠近孩子的面部,就能明显闻到。

③咽痛。咽部干痛,扁桃体红肿。

④口唇发红。像涂了口红一样,红艳艳的。

⑤舌尖红。舌尖颜色明显比舌体要红,甚至有许多鲜艳的红点。有的儿童还可有舌尖或舌体的溃疡。

治疗小儿肺热6种食谱

1、盐蒸橙子

做法:橙子一个,盐少许。切开橙皮保留做盖,装一小碗内,用筷子在肉上戳几个孔,撒上盐。加盖上蒸锅蒸10分钟。弃皮,橙肉同汤趁温热服下。

功效:适合因气滞血淤或肺燥引起的热咳,主要症状为痰发黄、较黏稠,咽喉红肿发痛,口干、口苦等。但不适合外感风寒引起的寒咳,比如畏寒、痰白且较清晰、喉咙不痛却偏痒。

2、白萝卜蜂蜜冰糖汁

做法:新鲜白萝卜1个,蜂蜜、冰糖些许。把白萝卜洗净,擦干水,在萝卜的上部1/3处横切一刀,上部1/3处放在一边。用小刀把剩下的2/3萝卜中心掏空,在挖空处放入冰糖。再把切去的1/3白萝卜当盖子盖在掏空心的萝卜上,周边用牙签固定好。把萝卜放入密封罐(密封罐要先洗干净沥干水),放入冰箱保存。5~6天后拿出来,打开萝卜,会看到里面的冰糖已化为浓汁就即将大功告成。将汁水倒出,再加少许蜂蜜,冰糖萝卜饮即成。

功效:白萝卜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磷、铁等矿物质。白萝卜生吃促消化,熟吃补气。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肠经;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的功效。冰糖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咯痰带血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3、丝瓜花蜜饮

做法:丝瓜花10克,蜂蜜20克。丝瓜花用沸水冲泡5分钟,再调入蜂蜜即成。每日3次,趁热饮用。

功效:清热泻火,止咳化痰。主治小儿肺热、痰热咳嗽,喘急气促等症。《滇南木草》谓丝瓜花能“清肺热,消痰下气,止咳,止咽喉疼,消烦渴,泻相火”,再配以蜂蜜,可增强其润肺止咳之效。

4、川贝雪梨猪肺汤

做法:取猪肺120克,洗净切片,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沥干水;将川贝9克洗净打碎;雪梨3个洗净,去核,梨肉连皮切4块;将全部用料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此汤润肺化痰止咳,用于燥热伤肺,对于缓解咳嗽痰稠、咯痰不爽、咽干口渴很有帮助。

5、沙参银耳粥

做法:沙参50克,银耳50克,粟米50克,冰糖10克。将沙参洗净,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水,先煮30~40分钟,去沙参,放入银耳,粟米(均洗净),再煮1小时放入冰糖,再熬10~1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滋阴补气的效果。

6、白菜粥

做法:粳米100克、白菜100克。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再加入100克洗净、切碎的白菜同煮,放入适量的精盐、味精、香油,即可食用。

功效:白菜能解除烦闷,通利肠胃,和中消痰,养胃利水,下气。它对防治婴幼儿肺热咳嗽、便秘、解毒有疗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热食疗方法 小儿肺热原因 小儿肺热

小儿肺热你了解吗 治疗肺热推荐3种食谱

小儿肺热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因此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小儿肺热,初期可通过食疗缓解症状,盐蒸橙子具有缓解肺热的作用,能促进孩子身体更快……详细>>

小儿肺热怎么判断 看看孩子这几个地方就知道

小儿肺热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病症,虽不是什么大病,却难以有效治疗,并且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咳嗽。那么到底小儿肺热的原……详细>>

小儿肺热咳嗽怎么办 专家推荐三款食疗方止咳

咳嗽不用多说,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容易发生的,也是最容易见到的病症,而咳嗽也有分很多种,而其他的肺热咳嗽他就是和其他咳嗽不一样的,他是由于肺……详细>>

中医上看肺热是怎么回事 宝宝肺热有何症状

你的孩子经常咳嗽、反复咳嗽、咳嗽老不好?那你可得小心喽,这很可能是“肺热”惹的祸。那么,小儿肺热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肺热的用药诀窍

中药的一些成分如麻黄、苦杏仁、石膏、甘草、金银花、黄芩、连翘、板蓝根等,具有清热、止咳、平喘、祛痰四大功效。 以这些成分组方而成的小儿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