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的六大谣言 竟有这么多的家长相信了

2017-05-10 09:12:5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感冒发烧该不该上医院?换做以前家长肯定二话不说抱着孩子上医院,而如今最流行的做法却是不让孩子上医院。那么,对于小儿感冒处理上,到底有哪些谣言呢?

小儿感冒的六大谣言

谣言一:孩子感冒绝对不能用抗生素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家长一听到抗生素就如临大敌,坚决不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如果医生开了抗生素可能还会觉得医院就是为了挣钱。那么,感冒真的绝对不能用抗生素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感冒的概念说起。医师说:“感冒是老百姓的叫法,并非专业的医学名词。我们通常说的感冒一般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和胃肠型感冒(又称呕吐性上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发生在鼻部、咽部、喉部的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型感冒一般指小儿肠炎、秋季腹泻、急性胃炎和急性肠胃炎等疾病,也有人称之为“肚子感冒”。

由于小儿感冒90%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因此一般不需要使用对抗细菌的抗生素,但是世事无绝对,还有10%的感冒可能是由细菌、支原体或其他病原体导致的,一些细菌性疾病如果不及时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恶化。

谣言二:感冒吃中药比西药副作用小

在很多家长的眼中,中药是看得见的各类药材,而西药是经过加工产生的化学制剂,因此吃中药的副作用肯定会比吃西药小。医师认为这同样是大家的认识误区,西药之所以让人们感觉副作用多,无非是因为西药的说明书上罗列了一条条禁忌和各种副作用,其实这只能说明对这个药物研究得比较深入透彻,但不代表人人吃了西药都会出现这么多副作用。

谣言三:激素退热快

有些家长希望患儿快速退热,喜欢向医生要求用激素退热,甚至自行给孩子使用激素。

专家正解:在医学上,激素的使用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因为应用激素的副作用很多,尤其是孩子一旦反复或长期使用激素,不仅孩子的免疫力降低几乎是不可避免,严重者甚至可引起孩子病理性肥胖、骨质疏松等,对发育期儿童来说弊大于利。赵有为表示,感冒导致患儿发烧,是人体的免疫反应,有利于清除体内病菌,激素扼杀了这一反应,得不偿失。

谣言四: 吃“营养片”防感冒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因为抵抗力差才感冒,因此希望借助药物提高抵抗力,防止感冒,因此经常让孩子吃一大堆的所谓“营养片”。

专家正解:市面上增强抵抗力的药物很多,但不是对每个孩子都有效。很多孩子容易感冒,并不是孩子的免疫力差,而与生活习惯不好有很大关系,比如晚睡晚起、睡眠不足、洋快餐吃太多、只喝可乐不喝水、只喝牛奶不吃饭、只吃肉不吃青菜等。在孩子免疫力可能根本就没有太大问题的情况下,改善不良习惯,比吃“营养药”更管用也更靠谱。

谣言五:口服药的疗效没有打针好

有很多家长在孩子感冒后就去医院给孩子打针,认为这样做能尽快治好病。其实打针或静脉输液的疗效和安全性与口服药相比无显著差异。所以本着安全用药的原则,只要给孩子选用安全的小儿感冒咳嗽产品即可。

谣言六:注射流感疫苗就不会再得感冒

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并不是100%,往往只有60%左右,注射流感疫苗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得流感。而且感冒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上千种,一种流感疫苗只能针对一种流感病毒。推广注射流感疫苗是为了减少流感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的发病率。

如何缓解小儿感冒

退烧。体温低于38.5℃,不用服退烧药,尽量采取物理降温。体温更高时,应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退烧药物。

缓解鼻塞。可使用盐水滴鼻液,来稀释黏稠的鼻涕,使之容易清洁。也可试着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孩子鼻孔内的鼻涕。

使用加湿器或蒸汽浴。冬季,保持空气湿润很重要,可使用加湿器,尤其在夜晚能帮助孩子顺畅呼吸,安然入睡;另外,给患儿做个蒸汽浴。打开热水淋浴器,关上门,让孩子在充满蒸汽的浴室内待上15分钟,或让孩子在稍热的水中玩上一会,也能减轻鼻塞症状和降低体温。不过,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孩子换上干爽的衣服。

宝宝感冒的预防方法

定时给宝宝的房间里通风换气,保持房里的空气清新,特别是一些装修了一两年就给宝宝住的房间,一定要多通风,室内污染也是诱发宝宝咽喉肿痛、咳嗽、打喷嚏等感冒以及过敏症状的重要原因呢!

定期给宝宝房间里蒸醋消毒,或者在宝宝房间里选择安放有效的空气净化器。

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即便去了,也要尽量减少宝宝在公共场所呆的时间。

尽量少给宝宝吃生、冷的食品,比如冻柿子,很冰的饮料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怎么办 小儿感冒误区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要不得 对鼻子的”伤害“就有这么多

生活中有不少人发现自己或孩子有感冒症状,便认为是小病,不去医院,等病自愈。殊不知,感冒不治能酿大疾,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感冒有哪些并发症?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常犯的五大错误

虽然感冒现在已经是很常见的了,生活中很多的人对感冒的常识了解不够,特别是儿童感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关于预防小儿感冒的五大常见误区。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治疗感冒误区家长要认清

小儿感冒可能就是最常见的了,一到了季节变换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孩子去儿科就诊。想要避免小儿感冒发病,就应该多了解下小儿感冒的病因……详细>>

小儿感冒有这些症状 知道的家长有几个呢?

因为现在的气温变化很不稳定,儿童的抵抗力普遍会下降,这个时候病毒容易入侵人体,出现各种疾病,感冒就是其中一种,关于该病的护理措施很重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