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多动症儿童感知缺陷的表现

2017-05-09 10:51:59      

感知是指人的感觉和知觉。感觉是人们认识客观现实的起点,是通过视、听、触、味、嗅等感觉器官来实现的。其中视觉和听觉特别重要。知觉是人们在各种感觉的基础上,对客观事物的整体在人脑中的反映。

知觉的过程是:首先是通过感受器官对刺激物产生感觉接受;接受的感觉通过神经把信息传到中枢,对信息进行加分析;然后将加工分析后的信息作出动作性反应或者加以储存。

多动症儿童的感知缺陷,主要表现在:感知的速度比较缓慢,感知的范围比较狭窄,感知的分辨能力较弱,感知的加工分析过程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1)视觉

视觉是感知外界事物最重要的感觉之一。没有视觉固然不能接受外界五彩缤纷的刺激,有了视如果不主动地去看外界的事物,也会产生视而不见的现象。学生在上课的时候需要高度敏感的视觉来接受上课的内容,经常要求学生有时看书本,有时看黑板。这时必须把视线从较近的书本,转移到较远的书本上来。

多动症儿童由于感知速度比较缓慢,容易出现跟不上实际速度的需要,往往看了书本,忘了黑板;或看了黑板,又找不到书上的内容,常常有顾此失彼的现象。而且视觉的主动性和定向性较差,常常会把视线转移到别的无关的刺激上去,分不清主次,东张西望,没有抓住该看的事物。

因此,所捕捉到的信息十分模糊,或者根本没有捕捉到。有的儿童可能由于生理上的缺陷,如有弱视、近视、远视、散光及色盲等,使视敏度下降,造成所视对象模糊不清,也会造成感觉接受困难。

(2)听觉

一般来说,多动症儿童在听力上不存在异常现象,但对声音的分辨和接受能力较差,视听不够协调,如听了老师的讲课,就来不及看黑板的内容,或看了书本就听不清老师的讲课。常常有"听而不闻"的现象。特别对较复杂的,需要分析的内容,缺乏迅速加工分析的能力,常出现听不懂的现象。

而无关的事物,如教室外的鸟叫声、汽车的喇叭声或小贩的叫卖声等,很容易引起多动症儿童的无意注意。听觉被无关刺激所吸引,产生分心现象。结果,一节课下来,不知道老师讲的是什么。有时甚至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的要求都没有听进去,回到家里,自然就不知道该复习哪些功课。

(3)时间知觉

从学龄儿童开始,时间观念的要求开始严格起来,要按时到校、按时上课、按时下课、按时作业等等。这些都要求 1 2 后1页 学生有严格的时间观念。多动症儿童往往缺乏严格的时间观念,不会正确掌握好时间,如上学时可以在街上东看西逛,以致上学迟到;一节课未完,已坐得不耐烦或做起小起作来,有的甚至冲出教室到外面去玩;作业时间到了,还在看电视或打游戏机等。起床、吃饭、洗澡、做作业都要家长督促和帮助,缺乏主动掌握和支配时间的能力。在完成规定作业或任务时,多动症儿童要比正常儿童花更多时间。

(4)空间知觉

每一物体在空间都有一定的大小、形状和位置。要正确感知每一事物,必须依靠空间知觉。学龄儿童的空间知觉比学龄前有了较大发展,对一般物体的大小、形状和位置已能很好辩认。多动症儿童的空间知沉存在一定缺陷,表现在看一幅图画时常常只见到大体,看不到细节;在阅读或抄写时容易发生错误或漏抄现象。对方位的相对性容易搞错,上下、左右分不清,例如容易把9看成为6,把b看成是d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熊孩子”等于多动症? 到底多动症有何表现

多动症患儿动作过多,而且性格比较任性,经常会出现情绪不稳的情况,多动症的儿童容易哭闹,多动症的患儿会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而且自我控制能力……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表现有什么 告诉你多动症对儿童的危害

多动症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不但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而且还会累及到家庭和社会,对于多动症我们也要有一个……详细>>

多动症儿童有这些异常表现 中医调理方法治疗多动症

多动儿童尽管有一些过分的动作和过激言语,但是,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水平正常,和其他儿童并没有两样。只是由于缺乏自控,在一些场合和环境中难免出……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 三个方法治疗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多动症会给儿童的成长带来哪些影响呢?详细>>

儿童多动症跟什么有关?儿童好动跟多动症要区分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