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中医治疗儿童抽动症

2017-05-09 10:51:59      

儿童抽动症是以面部、四肢、躯干部肌肉不由自主抽动,伴喉部异常发音及秽语为特征的综合征,表现为频繁眨眼、皱额、吸鼻、撅嘴、伸舌、摇头、点头、耸肩、动臂等。

病情加重后,抽动动作呈多样化,喉中不自主发出异常声音,少数患儿控制不住地骂人、说脏话,所以抽动症也叫抽动-秽语综合征。患儿性格上多急躁、任性、易怒。抽动症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原因未明。

开始往往把这些患儿的表现当做“坏毛病”、“沙眼”、“咽炎”等。近年来儿童抽动症的患病率已达0.05%左右,较10年前增加了两倍,已成为儿童精神科和儿科的一种较常见的疾病。 儿童抽动症与儿童多动症是有区别的。儿童多动症又称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

患儿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学习和行为及性情方面有缺陷,表现为坐不住、小动作多(也可以表现频繁眨眼、耸肩、点头、摇头等),且动作不协调,精细动作如穿针、扣纽扣等有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冲动。据有关资料报告,这两种病可同时出现,儿童抽动症的25%~50%合并有多动症。多动症的症状通常出现在抽动之前,较之早2~3年,并且是重度抽动患儿常见的症状。

虽然这两种病有某些类似之处,并且可以同时伴发,但是单纯多动症儿童绝无肌群抽动现象,这一点是抽动症和多动症鉴别的关键。 中医认为儿童抽动症发病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五志过极,化火生风而致肝亢风动;外感六淫,外风引动内风;饮食不节或后天失养,脾虚生痰,风痰鼓动;先天肝肾不足,阴虚风动。

儿童抽动症病位主要在肝脾肾,病机属本虚标实之证,以肝肾阴虚为本,以阳亢风动,风痰鼓动为标。所谓“顽疾怪症多由痰作祟”,风为阳邪,性主动、主抽,风痰之邪久羁,上犯清窍则挤眉弄眼,上袭鼻窍则鼻塞耸动,上壅咽喉则咽痒不适,怪声连连,骂声不断,流窜经络则肢体抽动不已。多数学者认为,儿童抽动症与风痰有关,证属本虚标实,以肝脾心肾四脏为本,风火痰为标。

四脏功能失调,尤以肝失调最著。病机多归咎为肾亏、脾虚、痰扰、肝亢,终致肝风内动。 针灸治疗儿童抽动症,可采用针刺如体针、头针、耳针、电针等,再加上艾灸、耳穴压籽、中药穴位贴敷等综合方法,具有效果显著、作用持久、无副作用等优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儿童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是以面部、四肢、躯干部肌肉不由自主抽动,伴喉部异常发音及秽语为特征的综合征,表现为频繁眨眼、皱额、吸鼻、撅嘴、伸舌、摇头、点头……详细>>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抽动症有这三种类型 儿童抽动症该如何治疗

抽动症专家指出,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所以治疗抽动症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彻底治愈,才能避免因抽动症的复发而影响孩子的健康。那……详细>>

儿童抽动症家庭护理原则

当发现孩子患了抽动症,找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是必须的,但是,在患儿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要怎样做以配合患儿治疗呢?在家中又要如何护理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