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产后脱发有四种因素 怎么预防才有效

2017-05-09 13:36:50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产后新妈都会出现脱发的现象,产后脱发量少的话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脱发严重的话,宝妈就该注意了。到底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脱发的原因

1、激素变化

女人在怀孕期间身体里的雌性激素会迅速增多,此时头皮达到了生命中最健康的阶段,这期间的头发生命期被延长。当孩子出生以后,雌性激素将会减少,头发就慢慢走下坡路。当产妇身体里的激素恢复到产前正常水平时,那些孕期旺盛的头发开始衰退,与此同时,新的头发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填补缺口。这样就形成了新旧交替连续不上的情况,导致脱发的出现。

2、精神原因

有些女性在产后会出现抑郁、毫无精神等消极情绪,这使得身体新陈代谢絮乱,如果营养也供应不上,就更容易脱发。女性在怀孕后,特别是首次妊娠者,精神上难以快速适应,生产后会从兴奋激动慢慢进入疲惫状态,一些产妇还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焦虑不安等使大脑功能紊乱的不良情绪。如此一来就会使得保障发质的血管神经紊乱,致使毛发吸收不到充足营养,不能正常生长。

3、饮食不当

一般来说,随着各种食补的进行,产后女性身体中的营养往往比较全面充足。但是,也有不少人想马上加入到减肥队伍中,想要迅速恢复到产前体型,因此开始节食挑食。而进入哺乳期后,女性身体对营养要求比较高,需求也较大,此时节食,会使得身体无法吸收营养,头发营养供应不足,不能正常代谢。

4、盲目护理

现在还有些家庭是传统观念,认为产妇未出月子,不能洗头也不能梳头发,这导致头皮油脂分泌物堆积细菌滋生,影响头皮血液循环,继而产生头皮炎症,加速了头发脱落。

预防产后脱发的方法

注意营养平衡

新妈妈们在饮食方面要做到膳食合理、营养均衡,应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由于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所以,妈妈们应该着重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满足头发对营养的需要。例如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同时也要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

保持心情愉悦

在分娩和月子期间,产妇一定要注意缓解压力,保持舒畅、乐观的心情,避免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的出现,并认识到产后脱发是正常现象,不要过度害怕和焦虑,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精神性脱发。

注意护理头发

生孩子之后,不建议产妇长期不洗头,而应该经常洗头发,以清除掉头皮上的油脂污垢,保持头皮清洁,有利于新发生长。洗头应用适合自身的洗发露,洗完头发后最好不要过多使用电吹风。

减少烫染头发

很多女性由于过于爱美,经常折腾自己的头发,殊不知过多地使用烫染产品会严重损伤发质和毛囊,增加脱发的危险。保持一头健康自然的黑发,一年最多烫染一次,可以有效减少脱发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脱发如何预防?产后脱发的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脱发?分娩结束后,在坐月子期间,有些新妈妈会出现脱发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产后新妈妈要如何预防脱发的现象发生呢?下面小编就……详细>>

准妈妈孕期预防产后脱发的方法

产后脱发,怎么预防?小编告诉你,预防产后脱发要从孕期开始哦。详细>>

新妈产后脱发原因解读 5个方法帮你防治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也是不少产后妈妈最大的苦恼,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脱发呢?详细>>

产后脱发严重 新妈妈怎样才能留住一头秀发

很多新妈妈都反映产后都遇到脱发的现象,原本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在生完小孩后,突然变得枯黄、干燥、毫无光泽了,从前额处开始,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详细>>

产后脱发严重 或与精神压力有关

俗话说:“孩子笑,头发掉”,意思是很多产妇都会出现分娩后脱发的现象。产后脱发是指妇女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