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2017-05-11 09:10: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所致,绝大部分都是由于父母喂养不当或没有给予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导致孩子养成了不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让孩子变得不爱吃饭了呢?

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1.吃太多零食

孩子受到父母的宠爱,或者爷爷奶奶的宠爱,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对孩子,过于宠爱容易让孩子养成一些坏习惯。在家境比较好的家庭里,孩子的零食之类的食物从来不缺,有些家长甚至把零食作为哄孩子的工具,只要孩子哭闹了就直接给零食让孩子吃,但是孩子如果一天到外都在吃零食的话,那么到了正餐就不会想吃饭。

2.只吃肉不吃蔬菜

很多孩子在吃饭的时候都会只吃肉类食物,都不吃蔬菜,这样的话就会造成饮食不平衡。因为肉食是蛋白质类食品,多食使热量过剩,小孩会悄悄加入“肥胖儿”的队伍;又由于缺乏机体所需的其他营养素,各种疾病如贫血也将不请自到,难以治愈,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吃肉过多还会损害大脑,孩子表现为不耐劳累,特别容易疲乏,稍微活动后就气喘嘘嘘,学习时反应迟钝,思维不敏捷,重者会导致神经衰弱,尤其是正在发育中的小孩偏嗜肉食危害最大。这时候父母要鼓励孩子摄取不同食物,不要偏食。

3.生活时间不规律

学龄前儿童的消化器官发育尚未完善,胃容量较小,分泌的消化酶和胃酸比成年人少,消化功能不稳定,消化能力较弱,适应性差,极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如果饮食不定时定量,睡眠不足和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出现食欲不佳的症状。

4.边吃饭边玩耍

孩子边吃边玩,必然延长了就餐时间,而且孩子通常喜欢到处走走跳跳,也会影响孩子胃肠道的消化功能,甚至可能产生厌食情绪。另外,边吃边玩会让孩子从小养成做什么事都不专心、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办事拖拉等坏习惯,对成长不利。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1、提高孩子食欲

首先可以尽量把孩子的食物打扮得生动可爱一些,丰富的色彩和动物造型都会让孩子感到好奇,大大地提高了孩子吃饭的兴趣;或者也可以用有趣的餐具,或者是孩子喜爱的卡通人物餐具,将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餐具上。

2、用食品知识吸引孩子

孩子的共同特点是喜欢听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孩子介绍食物的特点,幼儿很容易接受,可以在心理上增加对食物的感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不爱吃饭“根”在哪儿 家长如何巧妙化解

爸妈常犯愁孩子不爱吃饭,不知道该怎么办?爸妈应寻找原因,科学引导孩子好好吃饭,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让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是强迫式地……详细>>

孩子为何不爱吃饭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接下来一起了解导致孩子……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有家长从自身找原因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专家指出宝宝不爱吃饭,妈妈看到自己孩子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害怕孩子得了厌食症,影响生长……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找原因 父母以后别这么做了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别担心,只要找对方法……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