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四大原则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2017-05-11 09:09:0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父母出于爱心,长期无原则顺应孩子们不合理饮食要求,是造成孩子挑食偏食的一个重要原因。其结果是使孩子得不到促进生长发育的合理营养,产生两极分化——营养不良和肥胖,但两者都存在营养素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呢?

如何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1、父母做榜样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父母什么都吃,常常吃一些粗粮、在饭桌上准备足够而适量的鱼、肉,孩子就会把这样的饮食习惯看作自然而然,而不会产生挑食的模仿效应了。

2、均衡饮食

不同食物具有不一样的营养成分,机体对各类营养分成分都有一个量的要求,摄入多了或少了都不行。如果我们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虽然表面上食物种类也很丰富,但从营养素的量来看就会发生偏差,破坏了营养素的平衡。父母在准备食物时应按比例各级食物,并注意同组食物之间的搭配,如粗细搭配、深色与浅色蔬菜搭配、鱼禽肉类的搭配等。

3、三餐要规律

孩子一天到晚吃东西不仅会导致孩子发胖,还会使他因为不正常吃饭而营养不良。1岁左右的孩子,应该每天吃3顿饭,两次加餐,每餐之间相隔3~4小时。这时候是孩子身体结构旺盛发育的时期,所以每天要按时按顿按量(或适量)给孩子吃东西。父母切记不能为了让孩子安静或者不打搅你,就给他零食吃,要让他明白食物是用来充饥的,不是打发无聊,这对养成孩子吃饭的好习惯至关重要。

4、文明用餐

就餐环境要安静,培养细嚼慢咽的习惯,轻松舒缓的音乐有利于使人保持愉快的情绪。父母可在餐桌上结合菜肴讲些有促进儿童食欲的话,或介绍营养知识。餐桌不是纠正儿童不良饮食习惯的场所,应加强平时的教育,不要在就餐时训斥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挑食长不高 如何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健康的饮食关乎到儿童健康,应引起父母足够重视。有些父母出于爱心,长期无原则顺应孩子们不合理饮食要求,常是养成孩子们挑食偏食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孩子挑食与家长4个错误有关 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其实孩子出现挑食以及偏食的习惯,主要和家长不良的喂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长时间下去会导致儿童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和发育,那孩……详细>>

饮食习惯很重要 宝宝如何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关系到儿童健康,应引起父母足够重视。有些父母出于爱心,长期无原则顺应孩子们不合理饮食要求,常是养成孩子们挑食偏食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留意孩子这些缺钙表现了吗 补钙掌握四大原则

随着宝宝的生长,宝宝对钙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众说纷纭的补钙方法,以及眼花缭乱的钙剂品种,经常会让妈妈们产生种种疑惑。补钙真的如此重要吗?宝……详细>>

影响孩子健康饮食5种坏习惯

1、饭前喝水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