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学走路 家长要注意这些地方

2017-05-13 08:05:58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晃晃悠悠踏出第一步的时候,父母往往既期待又紧张。在学习走路的过程中,只要父母在几个方面多加注意,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宝宝刚学走路时的注意事项

1、注意时机

婴儿动作发展的基本顺序是:头、肩、胳膊、腰、腿、脚。大概7、8个月的时候婴儿可以坐起来,一旦能坐起来便开始有爬行的意识。但也有的宝宝跳过爬行直接能扶东西站起来,从发育过程看,爬行并不是站立行走的前一个阶段。由扶着东西能够站起来到能够扶着东西走路的过渡比较快,大多数宝宝在9-12个月开始迈出人生的第一步,1周岁后基本能单独行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到1岁6个月还不能单独行走,宝妈们就需要带宝宝接受医生的诊查,明确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宝宝还没有到达学走路的年龄,而且本身也缺乏走路的意愿,那就不能强迫宝宝去学走路,否则很可能对肢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2、注意走路姿势

在学走路的时候,宝宝由于下肢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容易出现不正确的走路姿势,但大多数都属于正常现象。随着宝宝逐渐成长,大多会慢慢自行调整,恢复正常的走路姿势。但宝妈们在宝宝走路出现错误姿势的时候要及时纠正,两脚要朝前,不要向外,也不能向内,这样会形成内八字脚或外八字腿,很容易摔倒,而且极不雅观。

3、注意安全

宝宝学会走之后,妈妈作为宝宝的守护天使,一定要及时为宝宝清除身边的安全隐患。不要让宝宝远离你的视线;要避开湿滑的地面,注意路上的障碍物;小心家具边边角角的潜在危险;尖锐物品、器具尽量放置到宝宝够不着的地方,药品或细小用品也要妥善藏好;容易拉下的盖布、桌布上不要放置其他物品,以免宝宝将两者同时拉下而被物品砸伤;在宝宝行走之时不要喂他食物,以免呛住喉咙;消除室内可能躲藏的地方,把橱柜门锁好,以防孩子进到里边,把自己锁在里面;房门上的玻璃不要过于明亮,以防孩子撞在上面,可以在玻璃上贴上塑料膜或彩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学走路摔成脑出血 宝宝学走路10个注意事项

近日,平顶山一个小男孩在学走路期间不慎摔跤,结果出现脑出血症状。在此,专家建议,小孩在学步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绝不能疏忽大意。详细>>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学会走路

宝宝的蹒跚学步就是迈向独立的关键第一步。详细>>

光脚走路好处多 盘点宝宝光脚走路的注意事项

很多妈妈并不愿意让宝宝光着脚丫子在地板上走,认为这样会弄脏宝宝小脚或者容易受伤。然而,很多宝宝夏天时候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觉得凉爽又……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学走路 父母怎样帮助宝宝学走路

宝宝开始走路了,也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学走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