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

2017-05-10 09:22:1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新生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成熟,比大人更容易拉肚子。一般的婴儿新生儿在夏秋季节的发病率最高,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新生儿是否腹泻,其原因又是什么呢?

幼儿腹泻的主要症状

1、大便的次数过多  

通常在新生儿期大便次数较多,一般为一天排便2至5次,但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至8次。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大便次数会逐渐减少,2到3个月后大便次数会减少到每天1至2次。新生儿的腹泻症状时与成年人是一样的,会出现大便次数过多的症状,轻度者患儿每天会拉10次以下,较严重者会出现10次以上。

2、大便的颜色为黄绿色  

正常新生儿的大便的颜色应该是呈金黄色,偶尔会微带绿色且比较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且没有泡沫。如果新生儿腹泻的话,大便颜色是黄绿色,并且带有少量的粘液。

3、血水样便  

患儿腹泻一般常见的是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黄绿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每天患儿腹泻5次左右。孩子腹泻时,便中带有血丝或出现血水样便、脓样便,每次便量较少,却坐在便盆不愿起来。

幼儿腹泻原因

1、喂养不当  

父母给新生宝宝喂食的奶粉过浓、奶粉不适合、奶粉中加糖、奶液过凉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会容易导致宝宝积食,从而引起腹泻。

2、病毒或细菌感染  

新生儿的免疫功能比较差尤其是肠道的免疫能力就更低,当肠道感染时,新生儿没有能力去减弱细菌的毒力,从而导致腹泻。

3、配方奶冲调不当  

配方奶冲调不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所以,冲奶时要严格按比例加水。此外,宝宝也会由于配方奶的冲调用具消毒方法不当,而出现腹泻。

4、牛奶/大豆过敏   

牛奶过敏也能引起拉肚子,有时候还会导致呕吐。因此,一定要等到宝宝1岁以后,再给他喝牛奶。有些宝宝对大豆和大豆制品(包括大豆配方奶)有过敏反应。大豆过敏的症状与牛奶过敏类似,也包括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宝宝腹泻是什么原因? 治疗腹泻常见药物介绍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却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于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最常见的止泻法就是它!

腹泻,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病症,除了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外,还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损害某些机体组织从而使患儿身体瘦弱,抵抗……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会导致腹泻? 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平时可以根据孩子的饮食、大便以及睡眠情况来观察孩子健康问题,尤其是孩子的大便是健康的晴雨表,当大便过多或者过少都有可能都要提示宝宝已经患……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腹泻的原因

宝宝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年龄小,腹泻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今天,小编来总结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