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引起宝宝便秘原因众多 肛门异常最可怕

2017-05-12 15:03: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时总是很痛苦,看着宝宝难受,妈妈也会心疼。到底哪些原因会引起宝宝便秘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哪些原因会引起宝宝便秘

饮食不当

功能性便秘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宝宝饮食过细,纤维素摄入不足,对肠壁刺激不够容易导致便秘;高蛋白摄入过量,容易使肠发酵菌相对减少而影响发酵,进而使大便干燥致密;饮食量不足时,由于肠道内残渣较少,腹肌、肠肌张力不足、蠕动无力,也容易引起便秘。

排便不规律

由于排便时间不规律且缺乏相关训练,没有形成排便反射,有时虽有排便的感觉,但由于贪玩或其他事情干扰,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抑制便意,时间一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因而不易排出,就形成了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食物过于精细

有些妈妈给2岁以上的宝宝还以糊糊类的食物作为主食,造成饮食过于精细,食物残渣少,粪便体积小,使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过长,长时间也会形成便秘的现象。

辅食添加过晚

由于宝宝六个月左右,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对营养的需求,如果不及时添加辅食,宝宝身体中就会缺乏各种营养素,尤其是对肠胃蠕动有促进作用的VB1。而且母乳本身食物残渣少,单纯以母乳喂养,导致宝宝的大便体积较小,不能刺激大肠蠕动,粪便在大肠中停留得时间越长,水分被大肠肠壁吸走越多,粪便也变得体积更小且干燥,进一步加重了宝宝排便的困难。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从6 个月以后开始, 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基础上逐渐添加各种辅食。及时地添加辅食不但能供给宝贝所需的营养,更减少宝贝便秘的几率。

肠神经的问题

如巨肠症,它的特性是自幼即有排便困难,腹胀现象。诊断时,需要借助特殊的消化道摄影、肠黏膜切片及肠动力学方面的检查。如果确定为巨结肠症,就必须以手术切除有问题的一段肠子。

肛门异常

肛门的开口位置异常,使得大便出路拐弯抹角的很不顺,也会造成排便困难。这个问题需要看医生才能发现,必要时也是要以手术矫正。

宝宝便秘饮食调理

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功效: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小贴士: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银耳橙汁

做法:银耳10~15克,鲜橙汁20毫升。将银耳洗净泡软,放碗内置锅中隔水蒸煮,加入橙汁调和,连渣带汁1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数天。

功效:中医认为银耳能清肺中热、养肺阴,适用于肺热胃炎,以及大便秘结等。

小贴士:对于肠燥引起的便秘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橙汁有促进消化的功能。

胡萝卜

胡萝卜具有缓解腹泻和便秘的双重功效。生吃胡萝卜的话可以清热解火,帮助排毒,所以便能缓解便秘之症,而熟吃胡萝卜的话,那么具有性温养胃的作用,于是便能缓解腹泻。所以,妈妈如果想要缓解宝宝便秘症状的话,可以给孩子生吃胡萝卜,当然这只限于较大的孩子。

梨子

梨子性凉,人们吃梨会容易腹泻,所以妈妈们可以让孩子吃些梨来帮助缓解便秘,当然不能吃多,一次半个梨就够了。秋冬寒冷季节,母亲不要让孩子直接吃梨,那会容易使得孩子生病的,最好就是用冰糖炖雪梨,这有助于清热解火,而且有助于补水,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饮食调理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常见的几大原因 竟无人发现

婴儿便秘并不少见,尤其现在正处于干燥的季节,宝宝拉不出比便便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不能正常排便,会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不能有效排清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宝宝便秘原因是什么 教你四个方法来应对

宝宝也会发生便秘,宝宝便秘了,拉不出耙耙就会哭闹不止,让家长分外着急加担心,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