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有原因 几种护理腹泻原则要记住

2017-05-18 08:46: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该如何护理?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很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具体来说,宝宝拉肚子该如何护理?

宝宝腹泻的原因

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抗生素

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食物因素

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给宝宝少吃点这些食物,应该1周左右就能好转。建议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宝宝喝果汁,6个月以后,每天果汁的摄入量也不要超过大概113~170毫升。配方奶冲调不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所以当你冲奶时要按比例加水。

护理腹泻宝宝的原则

注重饮食调理

宝宝一旦腹泻,一些妈咪会控制饮食,生怕加重病情。其实恰恰相反,腹泻宝宝更需要营养丰富的食物,以防腹泻后营养不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仍可给予平常的喂养方式,“该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也不落下。需要妈妈注意的是,宝宝此时的肠胃功能尚处在恢复期,因此,进食应遵循少吃多餐、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

保持臀部皮肤清洁

腹泻期间,妈咪还要提防尿布疹。因为宝宝便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皮肤及黏膜有损伤,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冲洗,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防止尿布疹及继发感染。

做好消毒卫生

护理感染性拉肚子的宝宝,应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衣物要勤洗、勤晒。护理宝宝后的双手应反复清洗后,再做其它事情。

腹部保暖切莫忘

拉肚子的宝宝往往因肠道痉挛引起腹痛,腹部保暖可缓解肠道痉挛,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宝宝睡觉时应盖好腹部,防止受凉;环境温度过低时,可用热水袋热敷,但应掌握温度避免烫伤宝宝;喝些热饮料或用温手揉摸宝宝的腹部。

口腔护理

要给腹泻宝宝多喂开水以清洁口腔,避免因口腔霉菌生长而发生的鹅口疮。当宝宝呕吐后,可用棉花醮温开水轻擦口腔。

细心观察病情,认真做好病情记录

每天均应记录粪便的次数、颜色、性状、气味及其混杂物质等。记录补液后第一次排便的时间及量,以便依据情况补充液量。如有呕吐者,还应记录呕吐的次数、量及性质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护理原则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宝宝腹泻有可能是牛奶过敏 宝宝腹泻不同原因

由于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若爸爸妈妈喂养或护理不当,宝宝就很容易发生腹泻。宝宝若发生腹泻后,爸妈们都很着急,但是不必惊慌,让我们……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宝宝腹泻的四大原因 调整患儿饮食是关键

腹泻是一组多病因引起(一般是病原体感染)的以腹泻症状为主的临床综合征,它有起病急、持续时间久、危害性大的特点。那么孩子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