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麻疹怎么办 几种护理措施家长要熟知

2017-05-18 08:49:14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正值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为预防小儿麻疹,疾控中心特别提示广大公众,注意这几点,能够有效地预防孩子患上麻疹疾病。

儿童麻疹护理方法

高热的护理。小儿绝对卧床休息至皮疹消退、体温正常。室内宜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避免患儿直接吹风以防受凉),保持室温于18-22C,湿度50%-60%。衣被穿盖适宜,忌捂汗,出汗后及时擦干更换衣被。监测体温,观察热型。高热患儿可用小量退热剂,忌用醇浴、冷敷,以免影响透疹,导致并发症。

注意营养。多吃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不需忌口,高烧去疹期间,可给宝宝吃母乳、藕粉、豆浆、米汤、面片汤等。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小儿开始退烧退疹时,可增加饭量,吃软饭、鸡蛋羹、瘦肉、鸡蛋、鱼、猪肝、水果以及西红柿、胡萝卜等青菜。

隔离与消毒。发现小儿患麻疹后立即进行隔离。由于麻疹病毒的抵抗力弱,一旦离开人体很快就失去效力,因此,对病儿的居室只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即可达到消毒的目的。病儿的衣服、被褥、玩具等拿到室外晒1—2小时。

卧床休息至疹子消退、症状消失。为了使病儿休息好,应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居室要安静、空气要新鲜湿润,经常要开窗通风,但要避免穿堂风,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病儿身上,要避免强烈光线刺激病儿的眼睛,窗户拉上窗帘,灯泡用灯罩罩住。给病儿穿衣盖被要适当,穿盖过多,捂得全身是汗,见风反而容易感冒着凉,而引起肺炎。

注意病儿的皮肤、眼睛、口腔、鼻腔的清洁。麻疹病毒侵入人体后,不但使皮肤出疹子,同时还使眼结膜、口腔、鼻腔粘膜产生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如不及时清洗,分泌物长时间地刺激皮肤粘膜,使这些部位的抵抗力下降,给病毒继续入侵和其他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因此,做好病儿皮肤粘膜的清洁卫生是十分重要的。

预防儿童麻疹方法

1、儿童家长务必按时带孩子并携带预防接种证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及时接种疫苗,如果发现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进行补种,防止孩子因没有抵抗力而感染麻疹病毒。

2、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必要时(特别是去医院就诊时)注意戴口罩。

3、控制传染源,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麻疹患者,一般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延长至出疹后10天,接触麻疹的易感者应检疫观察3周,并给予被动免疫。

4、保护易感人群

(1)主动免疫:采用麻疹减毒活疫苗预防接种,初种年龄国内规定为生后8个月,7岁时复种一次。易感者在接触病人2天内若接种疫苗,仍有可能与发病或减轻病情。

(2)被动免疫:采接触麻疹后5天内立即给予免疫血清球蛋白0.25ml/kg可预防发病。如用量不足或接触麻疹后第5~9如使用,仅可减轻症状,被动免疫只能维持3~8周,以后应采取主动免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荨麻疹有这些注意事项 家长别大意

儿童荨麻疹也称为风团,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也是儿童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很多家长认为荨麻疹只是一种普通皮肤疾病,只要好好护理过一……详细>>

儿童荨麻疹有这些特点 家长需要正确辨认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疾病,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荨麻疹发病非常突然,瞬间会感觉到皮肤异常刺痒,皮肤上会出现大块风疹,大约十分钟至几……详细>>

儿童荨麻疹有五大诱因 家长你知道吗?

荨麻疹是很多宝宝都会患的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高发。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荨麻疹诱发因素?详细>>

诱发孩子荨麻疹因素 家长最该注意的就是它

在皮肤疾病中,患上荨麻疹很是多见,由于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受到大家的关注。荨麻疹作为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儿童荨麻疹也很是多发。那么儿童荨麻疹……详细>>

良心建议! 不想孩子得麻疹家长请做好三件事

麻疹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家长要做好预防麻疹的措施,定期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并且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尽量带孩子到空气清新的郊外活动,可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