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预防宝宝腹泻有五招 不会的家长学起来

2017-05-15 08:59:3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转热,一不小心吃了变质的食物,腹泻就来了。俗话说“好汉顶不住三泡稀”,何况身体弱小的孩子。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来预防宝宝腹泻?

预防宝宝腹泻方法

辅食品种不宜过多

不同的季节腹泻的原因不同,秋冬季主要是轮状病毒作怪,春夏季则主要是大肠杆菌引起的细菌性感染。

小儿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消化能力弱,一旦吃得太多太杂,消化不良容易引发腹泻。另外,小儿的肠胃调节能力差,喂养不当可致胃肠功能紊乱,比如辅食添加品种过多、变换过频,孩子的肠胃不适应,也会发生腹泻。还有就是小孩的胃肠道免疫能力低,只要食物受到一点污染,就可引起小儿腹泻。当然,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也会致小儿出现症状性腹泻。

注意冰箱贮存卫生

预防腹泻主要是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不吃不干净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干净。人工喂养的婴儿,食具每天要煮沸消毒,消毒好的食具要避免污染,每次用前用开水冲烫。

尤其是夏季,一定要注意食物变质。食物放进冰箱不等于放进保险箱,如果冰箱里放置太多食物,或者放置太长时间,食物一样会变质。因此,冰箱内贮存的食品不宜过多过挤,要有冷气对流空隙,以利保持温度均匀。另外,不要让蔬菜在冰箱里放置时间太久,新鲜蔬菜买来后应尽快食用,叶菜类蔬菜硝酸盐含量较高,尤其不能久放。如果买回来的蔬菜当天没有烹调,应及时装入保鲜袋,扎口放冰箱保存。

增加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

平时应增加户外活动,提高小儿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让小儿参与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防止小儿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人工喂养要注意

母乳不足或缺少母乳的情况下可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但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婴儿米糊、粥类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的,可用配方奶粉补充。

避免交叉感染

感染性腹泻易引起流行,对新生儿,托幼机构及医院应注意消毒隔离。发现腹泻患儿和带菌者要隔离治疗,烘便应做消毒处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1、有抗菌功能的食物。如葡萄、山楂、乌梅等。

2、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米汤等。

3、能够补充电解质的食物。比如柑橘类含钾多,香蕉含钾与钠均多,奶类与豆浆含钙丰富等。

4、具有吸附和收敛作用的食物。比如苹果泥、胡萝卜泥等。

5、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宝宝腹泻食疗方法

马齿苋粥:

马齿苋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泻的作用,对病程较短、大便急迫、便色金黄的腹泻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将鲜马齿苋30克(或干马齿苋10克)加粳米100克煮粥,早晚服用。

山药莲子粳米粥:

山药具有健脾益肾的作用,莲子亦有补脾止泻的作用,适用于腹泻日久、大便中带有不消化的奶瓣、食物的腹泻。将30克山药洗净去皮,切成薄片或小丁,20克莲子洗净后泡2个小时,和100克粳米一起煮粥,早晚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冬季应该怎么预防宝宝腹泻 好方法学起来

冬季天气寒冷,妈妈要注意宝宝腹部的保暖,坚持母乳喂养能提高宝宝身体的抗病能力,可以避免宝宝冬季腹泻,冬季尽量经常带宝宝晒晒太阳,能够提高……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宝宝腹泻多会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腹泻谨记5步骤

宝宝拉肚子可能是因为抵抗力低下,又或者是小肚子着凉了。宝爸宝妈都不愿意看到宝宝拉肚子,因为拉肚子有可能会令宝宝出现脱水。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宝宝腹泻的两大因素 有多少家长不知呢?

小儿腹泻是一种多见的疾病了,较多的宝宝会在发育时期出现腹泻的症状,从而给他们带来了较多的痛苦,腹泻出现之后应当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引起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