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为什么小宝宝容易鼻塞 缓解鼻塞这些方法可以一试

2017-05-18 08:58:4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病,妈妈们总是很难受,恨不能帮宝宝生病。特别感冒、鼻塞,看着宝宝呼吸不畅的样子,睡觉都睡不好,心理特别着急。我们可以怎样帮助宝宝缓解这种情况呢?

为什么小宝宝容易鼻塞

小宝宝的鼻黏膜又薄又嫩,当生病或受到外界刺激物刺激时,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水肿、产生分泌物。加上宝宝的鼻腔非常狭窄,有一点儿分泌物就会造成鼻塞。由于宝宝只会用鼻子呼吸,鼻腔一旦被阻塞,就会发出明显的打鼾声。宝宝在吃奶时或吃奶后,一些奶汁会上返至鼻腔后部,也会导致鼻腔产生大量分泌物。而这时如果室内温度过高而相对湿度较低,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就会变得较为干燥,形成较硬的鼻痂,就更难从鼻腔中排出了。

缓解宝宝鼻塞的方法

1、温热的手轻轻按摩宝宝鼻子两侧,从上往下,从鼻梁到鼻翼部位,鼻翼两侧可以多按压一会,因为按摩这里的穴位对治疗鼻塞很有效。

2、生姜切末,用微波炉烘干,或者用干锅炒干,待凉以后用纱布包好,放在宝宝的脚心处,套上袜子,一觉到天亮。

3、如果宝宝的鼻腔里有太多的分泌物,比如鼻涕或是鼻屎,就会阻塞呼吸道。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只要擤鼻涕就可以了,有鼻屎也可以挖掉。但是太小的宝宝是不会擤鼻涕的,加上不会用嘴呼吸,所以鼻塞对他们来说,就是个大灾难。

4、很多聪明的家长都试过一些缓解宝宝鼻塞的小窍门,比如准备一杯开水放在宝宝鼻子边,通过吸入热腾腾的水蒸气来缓解水肿,或是在浴室里制造水蒸气,让宝宝去浴室里待一会,甚至用热毛巾来敷在鼻子上。其实这些做法都是有道理的,宝宝的鼻腔吸入水蒸气之后,不仅有利于缓解水肿,也有利于分泌物的排出。

5、如果鼻腔内的分泌物较稠或已经结成硬鼻痂。这种情况可以在宝宝鼻腔内喷些液体,如生理盐水、母乳或滴少许植物油,一段时间后,鼻腔内的分泌物就可以被软化,在宝宝打喷嚏时被排出,或软化后自然引流排出。千万不要用器具或手指给宝宝挖鼻孔,以免碰伤宝宝的鼻黏膜,造成意外伤害。

6、如果鼻塞伴有分泌物,而且鼻腔内的分泌物引流不出来。此时蒸汽浴是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可以将一条小毛巾用热水浸泡后,挤压出大部分的水分。将毛巾折叠后放在宝宝的鼻子前面。这样蒸汽可以进入宝宝的鼻内,几分钟后,宝宝就能流出鼻涕了,然后使用吸鼻器将每个鼻孔抽吸1-2次即可。蒸汽浴是比较安全的,但不能持续时间太长,每次最好控制在10-15分钟。要注意的是,不要让热水直接接触到宝宝皮肤,以免引起烫伤。加湿器和喷雾器与蒸汽浴具有同样的原理,只是效果稍弱一些。

7、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8、左侧耳塞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用双指夹鼻按揉双侧迎香穴1-2分钟,鼻塞可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原因 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引起小儿鼻塞有三大病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可是有的时候宝宝护出现鼻塞的现象,那么,引起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