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3个要点区分小儿肺炎和感冒 家长再也不混淆了

2017-05-18 08:59: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但同时它与小儿感冒症状又很相似,很容易混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要如何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

3个要点区分小儿肺炎和感冒

量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伴随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即使使用降温药也只能暂时退下,之后又反复;孩子感冒也发热,但是一般持续的时间较短,用降温药控制体温效果比较明显。

看症状

看咳嗽与呼吸的情况:小儿肺炎大多有剧烈咳嗽或喘息,且程度较重,并可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看饮食:孩子得肺炎时胃口不好,不喜欢吃东西,不吃奶,并常哭闹不安;孩子感冒时,饮食基本正常,或者吃东西、吃奶稍有减少,但情况一般不会很严重。

看精神状态:孩子得肺炎时一般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而且容易烦躁、哭闹、昏睡等;得普通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都较好,能吃能玩。

看睡眠:小儿患肺炎后,嗜睡但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咳嗽加重的趋势;孩子感冒时,睡眠大多正常。

听声音

由于孩子的胸壁薄,比较容易听到肺部的水泡音。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用耳朵贴近宝宝背部脊柱的两侧胸壁,仔细倾听,如果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医学上称为“水泡音”,这也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即表明小儿患上肺炎了。而小儿感冒一般不会听到这种声音。

怎么护理肺炎宝宝

必须注意给小儿补充水分。肺炎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喉咙里常有咳痰声,再加上高热时水分丧失较多,故要保证足量的液体摄入。卧床时,父母要经常变换患儿的体位,以促使痰液排出。对于喘憋严重的小儿,宜取半卧位把头和上半身抬高,这样可减轻呼吸困难的症状。

肺炎患儿的生活环境应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小儿得病期间,应谢绝客人来访,特别是其他人有呼吸道感染时,应与小儿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居室要定时开窗,使空气流通,室内不能抽烟,切不能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混浊。室内温度宜在18℃左右。

营养充分。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翻身拍背。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呼吸顺畅。小儿患肺炎时,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因此,妈妈们应及时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呼吸道痰液,从而改善通气功能,增加肺泡通气量,纠正缺氧。

口腔护理。痰多的肺炎患者应该尽量将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冬季小儿肺炎和感冒的区别 三个要点正确区分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性疾病,儿童也是高发人群,特别是在冬季发作的情况更加普遍,我们要重视孩子得病后的正确判断,防止出现误诊的情况……详细>>

小儿肺炎易与感冒混淆?教你从这6个方面来区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适于肺炎的儿童并不少见,在2015年,大约有92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肺炎。由此可见肺炎的危害性极高。而在生活中,……详细>>

家长如何区分小儿咳嗽和小儿肺炎

冬春忽冷忽暖,很多疾病找上了抵抗力弱的宝宝们,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小儿肺炎主要发生在0-3岁的宝宝中,如果治疗的不好,会影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