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的3种推拿方法 最受家长朋友喜欢

2017-05-12 10:00: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中医治疗宝宝感冒有一套面部推拿的方法,家长们可以试试看哦。下面就来一起学几招,这样宝宝感冒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小儿感冒的原因

一、机休的生理、解剖特点

孩子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休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早产儿、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孩子,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特别是患有先天免疫性疾病时,护理稍有失误却会发生感冒。

二、与家长喂养方式不当也有关系

一项对157名家长进行“儿童营养知识普及调查”的结果显示,懂得一般育儿营养知识的人仅占10.2%。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快,那些因缺少母乳而采取人工喂养的孩子,以及过于娇惯、偏食、厌食的孩子,营养不良或不均衡,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铁、缺钙或维生素及蛋白质摄入不足。

宝宝感冒的3种推拿方法

开天门。一般用两手拇指交替从两眉中点向上推至前发际,推24次或3~5分钟。“开天门”是推拿的起式,小儿出现各种不适,都可以先做开天门,有天人相应之意。此手法可以开经络,活气血,调阴阳;同时还有祛风解表,醒脑明目的功效,可与其他穴位配伍治疗风寒、风热感冒,缓解外感风邪所致的恶风发热、头痛、身痛等症状。

推坎宫。从眉心到两侧眉稍所成的横线为坎宫。具体推法为:用两拇指指腹从眉心向两侧眉梢分向推动30~50次。此法可疏风解表,止头痛,醒脑明目,适用于风寒感冒,有恶寒发热、无汗、身痛、头痛等症状者。

揉太阳。两眉后凹陷处为太阳穴,可用两拇指或中指指尖在眉后凹陷处揉动30~50次。此手法可疏风解表,止头痛,清热明目,适用于外感发热,有头痛、目赤肿痛、视物不清等症状者。

小儿感冒饮食疗法

豆腐葱花汤

鲜豆腐2块,葱2~4根,油、姜片、酱油、香油、味精各少许。

豆腐切成小块或条,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放入油锅中销煎,加入适量清水,同时放进姜片、酱油,煮沸后再煮20分钟,将葱切碎,拌入豆腐汤内,烧开后,淋入香油,撒上味精即成。

鲜嫩醇香,开胃进食,佐餐吃豆腐,饭后喝汤。

生姜苏梗汤

食材:生姜、苏梗、陈皮、山楂6-9g。

制作:将方中各药草放入砂锅中,用非开水浸泡10分钟,再加热煮沸,滤去残渣,加白糖、食盐少许即可。每日1剂,频频饮服,3剂为1个疗程。

功效:生姜可以散风寒,行气宽中;陈皮可以理气燥湿;山楂可以消食化积;此食疗主要治疗小儿感冒见消化不良、呕吐。

香仁茶

食材:香薷、藿香、薏苡仁各10—15g,山楂10g 。

制法:将以上各味共置砂锅中,加清水600nJ,以武火煎沸,再改以文火煎煮至200lnl,滤去残渣,加冰糖、食盐各少许即可。

功效:祛暑解表,化湿和胃。主治小儿暑湿感冒。

百合枸杞猪肉粥

阴虚的宝宝一般偏瘦,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这类宝宝容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建议食用“百合枸杞肉片粥”来滋补。

材料:百合20—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原因 宝宝感冒推拿方法 宝宝感冒

儿童感冒的食疗方和推拿方法

感冒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疾病,主要由外感风寒或风热之邪引起,症状常见发热、怕冷、鼻塞、流涕、咳嗽、头痛、身痛等。详细>>

宝宝风寒感冒怎么推拿?风寒感冒可拔罐吗?

风寒感冒在中医理论上,是因为外面的寒气侵袭人体的呼吸系统,导致呼吸系统出现炎性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咳嗽头痛咳痰等症状表现,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详细>>

宝宝感冒的食疗方法 宝宝感冒这些错误家长别犯

小儿感冒是儿科常见病,主要指喉部以上的原性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秋冬或冬春气候变换时多见,90%以上为病毒引起,少数为细菌感染。以……详细>>

秋末初冬 治疗宝宝感冒可用中医推拿

随着天气一天天越来越冷,到了秋末初冬的季节是宝宝感冒的高发时期,这可怎么办呢?中医治疗宝宝感冒有一套面部推拿的方法,家长们可以试试看哦。……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感冒 护理感冒儿家长必做六件事

在乍暖还寒,气候多变的季节里,感冒特别喜欢亲近您的宝宝。虽然年轻的妈妈们对感冒有着很高的警惕,但它仍然就像个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邻居,经常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