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六大有效方法助宝宝排痰 家长朋友为孩子收藏吧

2017-05-13 08:01:41      家庭医生在线

提及排痰,很多家长都能想到要用药物,如止咳糖浆,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未必都能接受药物的味道。而且光止咳不能有效排痰,可能造成痰液潴留在呼吸道内,阻塞呼吸道,停药后咳嗽反而会加剧。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有助宝宝排痰?

宝宝嗓子有痰的原因

其实严格来说,痰就是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正常人也会有;当有外来病菌或其他刺激物侵入时,分泌物就会增加,而且混杂着身体与病菌作战后的残留物,所以颜色就可能会变黄或变绿,造成呼吸道的不适及刺激。

常见引起痰液增加的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窦炎、咽喉炎;或下呼吸道感染:如细支气管炎、肺炎。主要的症状则包括,呼吸有杂音、吃奶不顺、呼吸急促、胸廓起伏较大以及咳嗽等。

六大有效方法助宝宝排痰

水蒸气排痰法

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在它放凉喝下去之前,可以利用其上升的水蒸气通过鼻翼的一张一翕来稀释痰液。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且家长在治疗过程中要做好防护,以防孩子烫伤。

具体方法是让孩子的口鼻对准盛有开水的杯子,深呼气、深吸气,从而使水蒸气吸入气管、支气管达到稀释痰液、减轻呼吸道黏膜充血和水肿的目的,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

拍背排痰法

这种方法通常在孩子咳痰咳不出时应急使用,可促使肺部及支气管内的痰液借助重力和震动向大气管方向流动,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消散。

操作方法为:在孩子咳嗽的间歇期,如果孩子为坐位,则家长可用空掌于背部从下往上轻轻叩击;如果孩子为卧位,则家长拍左侧时使其向左侧卧,拍右侧时使其向右侧卧,两侧交替进行。在拍背的同时,边拍边鼓励孩子咳嗽,每次拍背时间为5~10分钟,每天拍2~3次,连续三四天就能见到效果。

在拍背的过程中,家长还应注意观察孩子的脸色和呼吸变化,如有脸色发紫或呼吸不顺畅的现象,应稍作休息,等孩子呼吸平稳后再继续。

位置排痰法

俯卧:用几个枕头做成一个有斜度的平面,倾斜度约为20—30度左右,然后让宝宝俯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这样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

侧卧:让宝宝侧身睡在枕头上,左侧或右侧都可以,同样头低脚高。因为采取不同的位置摆放身体,会令肺部不同部位的积痰容易排出。

仰卧:让宝宝仰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令痰液容易排出。(每个位置约停留5分钟,如果宝宝出现不适的现象,应立即停止)

震动排痰法

让宝宝仰卧在有斜度的平面上,头低脚高。当宝宝呼气时,妈妈用双手紧贴宝宝胸部震动(但不要太大力);宝宝吸气时,妈妈双手放松。

注意事项:宝宝吃完食物后2小时内不宜做除痰运动,以免发生呕吐的危险;在除痰过程中,一定在不断观察宝宝面部表情变化,若出现气喘或任何不适,立即停止。

饮水法

让宝宝多饮水,尤其是23度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

咳嗽严重的宝宝,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可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使之不易咳出。

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

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你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最好把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度这宜,但要注意,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的身上。

相对湿度就保持在60%-65%,可用湿布拖地板的方法来增加房间的湿度,这有利于呼吸道黏膜的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有助于痰的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排痰方法 宝宝有痰原因 宝宝排痰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有痰咳不出 专家教你三种排痰方法

宝宝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生活当中由于宝宝的抵抗力低,经常会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宝宝会有痰咳嗽不出来,这需要我们重视,而且也要及……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可选用拍背法助宝宝排痰

很多人由于季节变化或是饮食方面或是衣服穿得少了,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样就会导致感冒咳嗽,特别是小孩要注意,容易宝宝咳嗽有痰。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四个妙招帮宝宝排痰

按照中医理论,咳嗽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确定。舌苔白是风寒咳嗽,舌苔红黄则是风热咳嗽。按照西医理论,宝宝咳嗽可能是……详细>>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四个方法可缓解

冬天天气较冷,宝宝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而几个大的婴儿经常会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那么,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呢?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