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如何预防水肿和腿抽筋

2017-05-11 10:12:18      

水肿的预防

孕妇中,有很大一部分在怀孕后期小腿会出现水肿现象,一般下午明显一些,夜里休息后会有消退。

对大多数孕妇来说,下肢水肿是一种生理性水肿,主要有以下原因:

下肢血液回流受阻。妊娠后期,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受阻,静脉压升高,引起下肢水肿。

血液稀释。乳期血容量增加。但红细胞增加的幅度不如血浆增加幅度大,血浆蛋白则没什么增加,血液相对变稀,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水分移向组织间隙而水肿。

内分泌变化原因。怀孕后,内分泌功能发生变化,雌激素、醛固酮分泌增多,体内水、钠潴留较多,可引起水肿。

如果孕妇仅有小腿水肿一般不需要治疗。只要多加休息,避免站立时间过长,适当做些如抬高下肢的动作,少吃盐,水肿会减轻甚至消退。但不可滥用利尿药物,因为利尿药会排钾,可能会造成血钾过低。

如果水肿严重,漫至大腿以上部分,体重增加较快,血压升高,出现尿蛋白,则应警惕是否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应及时诊断治疗。

小腿抽筋的预防

有些妇女怀孕后,在晚上或临睡时会发生小腿抽筋,有的一夜发生10多次,每次持续时间2~4分钟,医学上称为下肢痉挛。

孕妇引起下肢痉挛的主要原因;二是久坐或受寒、疲劳过度;三是妊娠后期子宫增大,使下肢的血液流通不畅等。当小腿出现抽筋时,可先由下向上轻轻地按摩小腿肚,再按摩足拇指及整个腿,一般都能使痉挛缓解。如有的缓解不明显,则可把脚放在温水盆内,热敷小腿,并摇动足部,痉挛即可缓解。

为了防止痉挛再次复发,应做好以下几点:

不要长时间站立或坐着,应每隔一小时左右就活动一会儿,防止过度疲劳。同时每天到户外散步半小时以上。

平时注意养成正确的走路习惯,让后跟先着地;伸直小腿时,脚趾弯曲不朝前伸。

每晚临睡前用温水洗脚,并对小腿肚进行2~5分钟的按摩。

应增加钙和维生素B1的摄入,孕妇每天钙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5克。要经常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大豆制品、蛋类、海产品及蔬菜、水果等。另外,钙质在人体内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因此孕妇应常晒些太阳,对严重缺钙者,必须在医生诊治下补充钙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如何预防水肿

孕期水肿也不是不可避免的,通过一些简易的家庭保健小方法和食疗的方法就可以轻松避免恼人的水肿问题。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水肿

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孕妇的水肿现象会日益明显。在孕期28周以后,产科医生就要陆续为准妈妈检查是否有水肿现象了。因为准妈妈的子宫,此时已大……详细>>

如何预防脑水肿

在进入高原前应作全面的健康检查,对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影响肺功能和血流系统疾病者,以及经吸入低氧高二氧化碳浓度混合气体作高原模拟实验,结……详细>>

如何预防脑水肿

在进入高原前应作全面的健康检查,对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影响肺功能和血流系统疾病者,以及经吸入低氧高二氧化碳浓度混合气体作高原模拟实验,结……详细>>

预防水肿的方法

抬高双腿建议孕妈咪在睡前(或午休时)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