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症水肿首发是怎样的

2017-05-11 10:12:18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科肾脏疾病,是由于多种病因造成紧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严重水肿和高胆固醇血症。

根据其临床表现分为单纯性肾病、肾炎性肾病和先天性肾病三种类型。在5岁以下小儿,肾病综合征的病理型别多为微小病变型,而年长儿的病理类型以非微小病变型(包括系膜增生性肾炎、局灶节段性硬化等)居多。

发病年龄和性别,以学龄前为发病高峰。单纯性发病年龄偏小,紧腅性偏长。男比妇女多,男:女约为1.5~3.7∶1。 水肿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常最早为家长所发现。始自眼睑、颜面,渐及四肢全身。水肿为可凹性,尚可出现浆膜腔积液如胸水、腹水,男孩常有显著阴囊水肿。体重可增30%~50%。

严重水肿患儿于大腿和上臂内侧及腹壁皮肤可见皮肤白纹或紫纹。水肿严重程度通常与预后无关。水肿的同时常有尿量减少。 除水肿外,患儿可因长期蛋白质丢失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表现为面色苍白、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萎黄、指趾甲出现白色横纹、耳壳及鼻软骨薄弱。患儿精神萎靡、倦怠无力、食欲减退,有时腹泻,可能与肠粘膜水肿和或伴感染有关。病期久或反复发作作者发育落后。肾炎性患儿可有血压增高和血尿。

【应对措施】 采用以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主的中西医综合治疗。治疗包括控制水肿、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供给适量的营养、预防和控制伴随感染、正确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反复发作或对激素耐药者配合应用免疫抑制药。中药目前以健脾补肾、配合控制西药副作用为主要治则。

【发生原因】 发病机理尚未阐明。微小病变可能与T细胞免疫功能紊乱有关。膜性肾病和膜性增殖性肾炎可能与免疫复合物形成有关。

【预防】 暂无预防的方法。

【易发年龄】 易发于各年龄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综合症水肿介绍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科肾脏疾病,是由于多种病因造成紧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详细>>

肾病综合症高度水肿的原因

有效血容量减少:血浆水分外移使有效血容量减少,由此导致了体内的以下变化:通过容量感受器使抗利尿激素(ADH)增加,使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增多……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症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家长要警惕!

在近些年由于不当的饮食以及环境的影响,让很多人的肾脏受到影响,甚至可诱发各种肾脏疾病。而除了成年人外,很多儿童也出现肾脏受损并且引发肾病……详细>>

怎么让儿童肾病综合症不复发

最令我们家长心碎的就是家里的孩子患了比较严重的疾病,比如肾病综合症,这样会使得我们的家长寝食难安。他们有的甚至觉得要是自己患上了肾病综合……详细>>

详解儿童肾病综合症病因及分类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以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超过3.5克)高脂血症以及不同程度为特点的临床综合症。常见原因可由原发性肾小球病(如原发性肾……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